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汽车下乡”政策是利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统计,2018年,我国汽车,特别是乘用车产销量均呈现同比下滑。2019年1月,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0%。

竺延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对于汽车行业面临的市场寒冬,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界小组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未来这可能是常态,饱和状态下的发展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阶段。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东风汽车提出“双400”的经营目标,即经营利润突破400亿元、汽车销量必达400万辆,而2018年东风汽车销售汽车383.1万辆。

今年1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这被不少人视为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的信号。

1月底,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对于“汽车下乡”政策,竺延风认为,这是利好,对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是个好消息,“另外乡村的汽车也应该升级改造了,很多乡村汽车的技术状态和现在的环保要求、安全要求不符合,需要升级,这个政策和乡村的汽车升级正好相贴合。”

对于“汽车下乡”会给东风汽车的销量带来怎样的提振作用,竺延风表示,“这个不好说,还要看市场竞争。”而据他介绍,公司实际上早做了准备,为这个政策开发了一个产品,产品现在已经出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