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山西省纪委书记任建华:2018年山西查处人数创历史峰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全国两会报道现场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3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落马的消息。自十八大以来,山西已经有多名高官落马。山西反腐的种种举措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全省立案24725件、组织处理27830人、党纪政务处分23756人、移送司法机关863人,同比分别增长42.1%、66.3%、39.9%、125.9%,而这四项指标均超过监察体制改革前历史峰值。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576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建华在3月6日山西代表团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表示。

任建华表示,反腐败斗争进展首先体现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去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5148人次,同比增长53.2%,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4%,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进一步拓展深化。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包括: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据任建华介绍,山西省反腐败斗争进展还体现在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有力拔“烂树”上。去年一年以来,山西严肃查处了山西省高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冀民,吕梁市委原常委、孝义市委原书记马文革,晋中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太明等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全省处理处分省管干部294人,同比增长14.4%,其中查处涉嫌职务犯罪12人,同比增长100%;处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845人,同比增长64.1%,其中查处涉嫌职务犯罪54人,同比增长170.0%。

任建华同时表示,2018年山西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对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进行专项整治,去年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353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96人。

谈到涉及黑恶分子“小四毛”(任爱军)违规违法减刑案时,任建华透露,“小四毛”一案共查处了涉案政法人员91人,其中厅局级干部5人。

“2019年,我们将始终保持“治”不忘“危”的清醒和自觉,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减,精准执纪执法、精准监督问责,坚持不懈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任建华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