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家孙艳玲:东北的未来一定会很好,只是我们慢了几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树立标杆集中发力,畅通信息输出渠道,尤其重要

谈到黑龙江省改善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家、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艳玲,一改被赞誉为“刺绣中的油画”“针尖上的芭蕾”的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的温婉端庄,神情和语气中更多了些严肃与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307150751

(受访者供图)

在孙艳玲看来,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特别是畅通信息输出渠道,尤其重要。

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举例,孙艳玲认为,“扪心自问,应该说在点点滴滴上,国家已经把政策给我们了,这份30多页的报告足以让我们学到很多,但对于政策的传递,我感觉,南北方做法存在一定的差异。”据其介绍,黑龙江省和广东省是友好对接省份,据她了解,广东省的信息资源(传递)非常快,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更好,新的国家政策出台后,政府部门和企业家一起研讨、琢磨,如果有需要,还会和企业家一起到相关部门去咨询;她的感受是,黑龙江的一些部门则相对谨慎一些,政策下来时,会先琢磨着,有的时候,等到企业家看到这些政策时,可能会有点晚。

而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实际也包涵着畅通信息渠道的紧迫需求。“我们得做好部门联动,同时发挥好党建、社团组织应有的作用。”孙艳玲举例,“比方说一些组织没有把民营企业家给‘捆绑’住、‘捆绑’好,在政策的传导宣传教育等方面没有做好一些工作,也会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家在知道这些政策时已经晚了,想再去申请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当然这其中也有民营企业家自身的限制,学历、能力等限制,他们本身不太会使用互联网或其他一些工具,也会没办法知道很多好的政策,就来不及去加入到、享受到这些好的政策。”

用好东北得天独厚环境优势,要深思,也保持期待

作为黑龙江本地人、本土扶持起来的企业家,孙艳玲对东北经济发展的问题和机遇,有更切身体会,也仍保持乐观。

在她看来,东北人骨子里有一种热情和激情,但因为南北信息差异较大;又有天气原因,大多数企业愿意在南方投资,没有取暖费用负担;再加上东北曾是老工业重区,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东北在经济、政治人文,包括教育上的落后,又导致现在整体的经济状况、营商环境上比南方差了不少。

她以农业举例,在整个农业方面,东北没有产业链条优势,没有真正打开后期产业链条的发展。

“比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提到,让14亿人端上健康的饭碗。那么所谓健康的、好吃的粮食都产出在黑龙江这片黑土地,但是为什么南方人感兴趣的很少?我们的粮食是一季粮,水分比较大,如果我们再细心一点把它做成米线、米粉,再卖给南方人,把它细做,那可能产业链条就会做得更好、做得更深。”

“为什么没有深加工?这是我们要考虑和深思的”,孙艳玲特别强调。

“在省一级的层面,黑龙江有自己的商户投资办法,再到具体的本地城市,牡丹江也很重视我们民营经济,可以说从国家的各个层面,一直到具体城市,都非常重视小微企业。”孙艳玲对黑龙江的经济前景保持乐观,“人家说了谁有资源,谁得天下!我对黑龙江的期望还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有自己的零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有得天独厚的黑土地,想必未来一定会很好,只是我们慢了几拍。”

微信图片_201903071507511

(受访者供图)

孙艳玲代表今年提交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建议:

一、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解决企业审批难、行政权力流程繁琐,办事环节复杂的问题。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行政权力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促进市场主体的增加。

二、推进专项清理整治,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便民利企。

三、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强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集聚发展的产业环境。打造尊商重企的经营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缩短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化政策扶持。科学制定经济发展整体规划,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为重点企业在发展瓶颈上解决资金问题提供良好条件。出台企业融资贷款优惠政策,吸引小微企业落地。

五、畅通信息输出渠道,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扶持。全面掌握政策、准确把握机遇,通过跟踪了解掌握中央、省市出台的有关方面政策,要将政府的产业政策、优惠政策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组织企业进行申报程序培训,指导项目单位有针对性地编报项目,提高资金申报效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