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能说会说敢说,是因为功夫在会前

“‘代表通道’让代表与媒体记者‘零距离’接触,拉近了代表和媒体群众的距离,及时回应了媒体和群众关切。同时,这也要求代表得把功夫下在会前、用到平时,注重学习思考,广泛深入基层调研,只有这样才能在‘代表通道’上能说、会说、敢说,真正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正是两会的宗旨所在。如何在吸纳民意和倾听民心的基础上,制定出合民意、暖人心的政策,凝聚全民之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一向务实的雷军结合大量的调研走访和长期的实战经验交出了“答卷”。

2018年两会,雷军基于过去近30年管理科技企业的经验,尤其是过去8年小米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实践,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更加坚定“互联网+”战略,坚定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二是建议在推进制造强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加强对设计的重视。他建议,借鉴德国、美国、日本等设计强国的奖项评选,加大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选拔,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这次让我觉得挺惊讶的。”雷军迅速在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捕捉到了小米集团存在的使命与价值,“李克强总理在整个报告里六次提到‘互联网+’,这一点让我特别振奋。其实小米的本质就是用‘互联网+’模式进行创新,然后改变了手机行业,也改变了很多制造业的行业。”

今年是雷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七年。作为一名老代表,在过去的六年里,雷军向两会提交了14份建议,议题主要集中在呼吁为民营企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今年,雷军的议案不再只是局限在商业领域。

“互联网精神的本质是透明、高效以及平等普惠。工程师们的梦想就是持续探索先进技术,并惠及尽可能多的用户,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是我们的愿景。”谈及为何把《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议案带上会,雷军表示,小米是一家工程师文化主导的公司,坚信科技创新进步带来的利益应该能被大众轻易共享。5G时代的AIoT(万物智慧互联),正是小米着力发展的领域。

企业家雷军,是圈内公认的“劳模”,既脚踏实地做事,也仰望星空逐梦。除了聚焦5G应用,雷军还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航天。“航天是全球科技的制高点,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在调研中我得知中国还没有自己的《航天法》。”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部火箭专家吴强对雷军的建议案表示了认同,“雷军的建议契合未来中国航天领域的发展趋势。因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法治的保驾护航,划分好权责,建立好机制,明确好监管,才能推动航天事业公平有序高效的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是雷军的第三份议案。他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互联网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信息无障碍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为雷军的公益建议点赞,“如果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有雷军这样的理念,中国的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