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今年财政资金怎么花,重点领域支出如何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7日   10 版)  

核心阅读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统筹考虑了增强发展后劲与财政可持续,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作“国家账本”。今年财政资金怎么花,重点领域支出如何保障?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

减税降费激活力,改善民生出实招

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企业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海南省儋州市市长朱洪武代表举例,比如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范围扩大,使海南许多从事旅游业、零售业的小店铺都成为直接受益者。

“从2013年到2017年,仅营改增一项,就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委员说,减税降费,对于经营好的企业而言是锦上添花,对于困难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具有长效性。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委员说:“对于打好三大攻坚战,财政投入力度只增不减。特别是污染防治支持资金高速增长,彰显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2018年,中央财政对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继续增长。“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的84.4%投向中西部地区,并向贫困地区倾斜,能有力地补短板、促发展。”刘木华委员说。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今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

今年财政政策如何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尚希委员说。

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较之以往规模更大,这是实体经济特别期盼的。预算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从今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今年减税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更多的企业将从中受益。”刘尚希委员认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统筹考虑了增强发展后劲与财政可持续,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民生支出一点都不能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还体现在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上。

“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安排,均与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在收支安排上做到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障有力。”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代表认为。

今年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从财政支出形势看,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基本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等,都需要予以重点保障。

——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积极支持污染防治。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将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作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

——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20元。

“中央财政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这对基层政府来说是场及时雨。”戴运龙代表说,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对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增长14.7%,均超过了财政收入增速。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5%,赤字率由2.6%适度提高到2.8%是稳妥合理的,也为今后留出了政策空间。”刘尚希委员认为。

“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在预算安排上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戴运龙代表认为,预算报告在增加民生等领域投入的同时,对政府过紧日子也有明确要求,对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并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本报记者李丽辉、曲哲涵、邱超奕、温素威、谢卫群、韩鑫采写)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