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三个“深化”破解“融资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融资难问题。此外,民企债券发行成本普遍较高,屡遭发行失败和延迟发行;民间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飙升等。

郭文圣1

受访者供图)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安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郭文圣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感受较为直接。3月5日晚间,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应当深化金融改革。当前,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许多制度理念略显滞后。“部分银行从业者思想上存在顾虑,畏担当、怕担责,对民营企业贷款需求‘一刀切’。”

在郭文圣看来,银行应把支持民企发展作为大战略,降低贷款门槛,同时在内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深化,在风险防范上科学地设定“弹性系数”及“容错纠错机制”,在保证根据不同民企具体分析、深挖潜力、认真评估的前提下,充分激发银行从业者主观能动性,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深化债券监管,畅通融资途径。郭文圣认为,债券融资系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解决民企融资难,必需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扩大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形成包括功能健全、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

为此,一要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债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促使民企债券发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要增加市场供应,积极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丰富债券品种;三要优化运行化境,放宽民营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的期限和上市交易的限制条件;四要完善评级机制,建立规范、公正、透明的债券评级体系,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督促企业脚踏实地、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增强资本市场信心。

郭文圣还建议,深化“混改”模式,推动协同发展。通过推广国企与民企合作模式,民营企业将在产权清晰、体制灵活、决策高效、反应迅速等优势上,融入国企政策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

具体措施上,要加强统筹,加快建立完善国企民企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制度保障;要树立导向,积极推广经验和成效;要创新思维,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打造一流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