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成定局 专家:涨幅或在3月中下旬公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编辑:张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这是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之一,也被解读为2019年养老金继续增长已成定局。

自2005年起,我国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连续14年上调,如2019年继续增长,则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5连涨。

据记者统计,在2005年以及2008年—2015年,共有9年涨幅都在10%;2006年涨幅最大,达到了23.7%。从2016年开始,涨幅逐步下降,分别为6.5%、5.5%和5%。

那么,2019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会涨多少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预计,2019年全国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应该比2018年有所调低或者持平,人均增幅或在4.5%至5%左右,人均上涨金额为130元左右。

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估计2019年涨幅不会超过5%。

胡仙芝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按照往年惯例,退休人员养老金具体人均调整幅度一般会在3月中下旬公布,到时国家人社部和财政部或会下发通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