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注会行业低价竞争现象严重,影响审计质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文字编辑:谢玮

“一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或大型企业集团为规避廉政风险,借鉴货物采购方式统一购买审计专业服务,限制了注册会计师执业,影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委员自己提供)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

他今年带来了关于优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营商环境的提案。

张连起分析称,注册会计师行业营商环境目前存在五种不良现象。

一是数量繁多、级次复杂的备选库,实质上构成变相资质管理,形成业务壁垒,人为分割了市场;二是造成低价竞争现象严重,部分事务所不惜以低于项目成本为代价承接业务,导致审计资源投入不足,审计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证;三是会计师事务所经营负担显著增加;四是会计师事务所要接受各类建库单位的监督检查,缺乏稳定预期;五是产生新的权力“寻租”空间,量身订做的招标条件,导致围标、拦标、评标过程不透明等现象时有发生,廉政风险较大。

为此,他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全面排查备选库。要设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将清理备选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案例,进行全国性排查,依法甄别,对违法违规设立的备选库,一律取消。

第二,修订、完善与政府采购专业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议修改《政府采购法》,将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纳入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采购方式。同时,建议完善配套制度和操作指南,加强有关专业服务采购的宣传,鼓励更多的政府部门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进行专业服务采购。实践也表明,竞争性磋商方式是解决专业服务公开招标方式“价低者得”“忽视质量”等缺陷的最佳方案。

第三、细化《政府采购法》实施标准。建议通过制定《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的含义,不将“较大数额罚款”作为“一票否决”的条件,而是在评选过程中赋予一定权重,并要求招标单位严格执行。

第四、改进招投标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评标程序,使各招标单位评标评分规则尽量统一,公开评标环节和结果,选聘一定比例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内人士担任评审专家。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