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携程2018年营收310亿 在线旅游渗透率提高助推业绩增长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李易)昨日,商旅管理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以下简称“携程”或“公司”)公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携程2018全年净营收为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四季度实现净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22%;全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1.1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7财年的21.42亿元,下降48.1%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依然是携程的传统优势,根据财报,携程全年住宿预订收入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29亿元,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17%。另外,旅游度假业务和商旅管理业务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根据财报,全年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8亿元,同比增长了27%。全年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0%。

携程方面表示,携程业绩增长源于国际业务和低线市场的助推。以全球化为例,2018年第四季度,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30%-35%,携程的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不包括天巡在内)增速达到行业增速的3倍。天巡的直接预订业务也继续快速发展,在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上升超过200%。而在低线市场,携程品牌的低星酒店间夜在2018年第四季度维持50%的同比增速,线下门店交易额达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此外,财报显示,携程2018全年集团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增长约30%,达到了7250亿元人民币(1050亿美元),超过了全球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 Holdings和Expedia2018年全年的GMV及增速。

携程认为,公司全年的业绩增长与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增长的大环境密不可分。随着国内旅游休闲度假需求不断低声,“亲子游”、“定制游”、“自由行”等个性化旅游方式不断出现,助推了在线旅游人数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估,2019年,我国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将达到5.2亿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