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以税收优惠激励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令人振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减免企业税负。

366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他同时建议,以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王小川说,目前大力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但仍存在应用类科技项目评审缺少成果转化税收要求、缺乏引导企业参与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税收优惠、民营企业科技人员享受不到成果转化个税优惠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王小川建议,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将应用类科技项目事前资金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据成果转化税收情况减税,此举一是与国家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标一致,能够筛选出真正具有转化能力的科技企业;二是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热情,将有效提升转化质量和效率;三是长期看,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升,国家税收有望不降反升。

王小川还建议,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同等享受科技成果转化个税优惠政策,此举一是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参与国家科技项目的积极性;二是强调民营企业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开展科技活动;三是利于落实科技项目市场导向要求,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