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企业活、股市兴,股市兴、企业壮——政府工作更加注重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文| 钮文新

认真研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笔者认为,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开放,激发市场微观经济主体——企业和劳动者活力。俗话说,企业活而股市兴,股市兴而企业壮——这是微观经济主体活跃的强大动力。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那样: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从整个报告看,政府大量工作重点置于微观主体。比如,第一次把就业纳入宏观经济调控范畴,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具体的大动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按照基本经济逻辑,要实施好就业政策,必须要有强大的企业活力,两者相辅相成。因此,今年在激发企业活力方面,政府动作非常大。

首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其次,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第三,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这几大措施的实施,将确保“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去年全年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看来今年的力度还要大。这样的减税让费会立竿见影地反映在企业利润方向,至少会带给市场以强烈的预期,并反映在股票市场的走势方向。

同时我们看到,国务院为支持企业减负,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看点,它意味着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的利润,将有一部分通过中央财政向全社会实施补贴,它诠释着明确的中国经济特色。当然,这是不是也在告诉投资者,有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市公司将会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