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2018年芯片进口额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编辑:谢玮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内芯片产业而言,5G是一个典型的“并跑”机会,我们跟国际巨头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在同一阶段申请专利。5G带来了巨大的应用场景,能够很有效地把芯片的力量释放出来,中国“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邓中翰

邓中翰(陈惟杉 摄

“芯片是我们的短板,据统计,2018年,芯片进口额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约合两万亿元人民币,超过石油、天然气和粮食等。”邓中翰说,在技术路线非常成熟的领域,我们需要“跟跑”。而在一些新兴领域,如5G、家电、手机等,则要尽量“并跑”,争取找到机会弯道超车。“尽管国外总体上还领先,但在某些产品上我们可能处于‘并跑’状态。”

他认为,同时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在一些“无人地带”,针对我国一些巨大的应用场景,如“北斗导航”等,率先制定国家标准,申请专利,形成自己的芯片产业,从而实现“领跑”。

“一流企业要做标准,在芯片领域更是这样。高通通过当年制定CDMA等标准,从而掌握了芯片发展机遇,进而演变为今天所有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的芯片都离不开高通,即使你自己开发芯片也要付给高通大量专利费。”

在邓中翰看来,“在中国芯片未来的发展中,不能单纯靠行政资源,也不能单纯靠市场配置资源,因为芯片产业投资密度大、周期长,迭代率很高,同时面临全球竞争。”他认为,新型举国体制能够融合芯片产业一些重大的特征,将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有效结合,既注重芯片产业产品价值,也注重商业价值;既注重目标的实现,也注重其产生的效益。

据邓中翰介绍,中星微电子集团今年成立刚满20年,在芯片研发上取得不少成绩,申请了3000多项专利,并且将数亿枚芯片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主要应用于视频处理领域,如可视通讯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