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 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晓光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晓光 摄

2月28日上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兆法通报了2018年安徽省法院执行工作主要情况,分析2019年执行工作形势,并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亚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2018年安徽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06317件(含旧存40505件),同比上升19.87%。执结案件286253件,执行结案率93.45%,同比上升9.3个百分点,在全国法院排名第一。

朱兆法介绍说,自2018年4月3日全省法院发起“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各级法院“一把手”既挂帅又亲征,狠抓“八个一批”,执行攻坚成效明显、战果丰硕,取得了全省法院结案率、高级法院结案率、执行结案率三个全国第一的好成绩,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对“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充分肯定,同时呼吁要进一步巩固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2018年,“江淮风暴”席卷皖江南北、淮河两岸,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这一年,让老赖们瑟瑟发抖,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广大干警累并快乐着,执行必胜信心大为增强,执行能力明显提升,执行工作理念和办案模式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一些经验做法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法院推介。

朱兆法表示,2019年是安徽法院“江淮风暴”持续攻坚年,也是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年。随着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入量变向质变转换的窗口期、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机遇期,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也进入巩固、深化成果,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以强力治标推动有效治本的关键时期。

如何巩固成果、建设长效机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经过细致谋划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作为全省法院今年执行工作的总体设计和规划。《意见》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强制执行、及时执行、规范执行、统一管理、改革创新等执行工作原则,坚持以“打”促“建”、“打”“建”结合,乘势而进,持续发力,最终实现由“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跨越。(吴晓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