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三度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建议,三度建言粤港澳大湾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编辑:周琦

3月3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7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和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7年向全国两会递交了37份书面建议,提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科学等发展建议,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

发展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

随着“互联网+”深入推进,互联网加速与农业、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踏步而来,将深刻改变生产方式。

马化腾认为,发展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

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马化腾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马化腾提出,应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三度建言粤港澳大湾区

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家,马化腾一直关注并推动大湾区建设。继2017年和2018年两会连续建言,今年马化腾还提交了《关于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公布,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一年多来,大湾区建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顶层设计成型、基础设施贯通、民生人文融合、走向全球拓展。

马化腾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继续立足实际,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新特色,并提出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培育湾区总部经济集群。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大湾区设立总部,深化香港和深圳科技合作,支持澳门开放多元发展,加强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二是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促进制造业融合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效能,培育面向全球市场的数字文化产业。

三是更好地激发高端人才潜力,加快研究出台“湾区英才计划”。整合大湾区内各项人才政策,研究设立“湾区大学”,加强大湾区内青年交流合作。

四是更好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参与水平。设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大湾区决策咨询机构;加快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新经济业态活力;培育具有大湾区特色的企业家精神。

建议加强民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力度

当前,中国在科技研发成果质量、专利授权率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高科技产业领域被“卡脖子”的状况,进一步暴露出我国在关键技术与基础科学方面的短板。

马化腾认为,基础科学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和源动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科技创新的“含金量”。他在《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 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中提出,从国家层面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多元化,除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外,鼓励地方、企业、公益基金、个人等社会力量多管齐下;理顺联合研发合作机制,鼓励和引导有意愿的企业积极与科研机构联合研发,加强应用侧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力度。

与此同时,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潜力,也带来了风险挑战,存在忽视社会效益,片面利用科技手段追求经济利益,缺乏制度规则导致新技术滥用等问题。

马化腾认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中国建设、数字时代的商业竞争都离不开科技伦理,发挥科技伦理在科技创新中的调节、引导和规范作用,才能促使科技活动朝着更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中,马化腾提出,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在国家层面制定伦理准则,引导和规范新技术应用,在国际层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加快研究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如在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

连续3年提交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建议

马化腾连续3年提交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相关建议。在今年的《关于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中,他提出,从触网管理、家长介入、企业技术措施、大众观念培养等角度多措并举,更系统有效地实现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马化腾建议,由国家牵头,在各企业既有的防控措施和家长守护平台基础上,建立“一站式”的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管理平台,既能控制未成年人的全网在线时长,也便于监护人更深层介入,对孩子上网进行个性化管理。

马化腾此次还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建议》。他提出,通过实质性措施降低企业税费,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发展壮大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动能产业,推动和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供给;进一步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加强数字人才教育,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同时,他特别提到,完善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相关劳动法律规范,积极探索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将保障范围扩大到新经济中的非标准和非正式就业的人员,如兼职的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