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李彦宏为什么要提这三份提案?

资料图(《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资料图(《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已经是第七年上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提交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打造智能社会发展基石》、《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老百姓出行更顺畅》和《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履职七年,李彦宏表示,一个非常大的感受就是来自互联网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关于互联网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整个社会越来越接受创新、新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对于社会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让他能够从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我们整个国家,看待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为什么要提这些提案?

李彦宏讲述说:

第一个提案是出于人工智能伦理方面的考虑。人工智能技术过去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不仅是理论不断推陈出新,在计算能力上也是越来越强,数据越来越多,可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需要从一个社会,从一个政府和公众的角度来考虑在人工智能这个技术的发展道路上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们及早地把它做一些规范,做一些预判,尽量避免人工智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怎么能够避免大量的失业,怎么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怎么能够不被黑客所攻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早地从一个全局的范围来进行考虑。

第二个提案是有关智能交通的。百度做无人车这么长时间,其实越做越觉得,它不仅仅是车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全社会的交通问题,怎么能够更好地去解决。记得有一年李克强总理在参观中关村的时候就看百度的小度机器人,当时跟它对话。除了总理对话之外,当时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我也试试吧。他就问小度说,你对北京市有什么建议?当时小度给出来的回答就是说“不堵车吧”,这个回答应该是全网统计当中一个比较高频的诉求,所以才出了这样一个回答。也就是说明,很多人都是非常关心北京这种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我们也觉得智能交通是未来一个大的机遇,但是这个机遇不是靠一个或者两个独立公司能够解决的,更多地是需要政府部门来出面做好车路协同,怎么样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好配合。这样的话,不仅仅是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车能够在路上跑,那些有辅助驾驶功能的可以在上面跑。哪怕是没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我们怎么通过调整红绿灯的时间,来增加通行效率等等,这也是需要基础设施层面,或者是政府层面的配合,所以我们提了智能交通的提案。

第三个提案是讲智能医疗的。我们觉得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以后,在医疗领域应该也有相当大的发展机会。当然,所有人工智能的技术要想发挥作用其实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大数据来让它学习。医疗领域,其实我们国家每天患者是非常多的,数据也积累了不少,但是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数据不够规范,这样的话可能就是说,描述的是同样的病症,但是实际上使用的语言、方式都是不一样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病历的数据没有很好的方式能够共享出来,来供这些研究人员去做进一步的研发。所以这一块我也提了一个提案,希望国家制定相关的标准,把这些数据尽量地统一、规范,有秩序地进行开放,在保护患者隐私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这些数据相互可以交换,让研究人员更好的去利用这些数据,做出过去做不出来的医学上的进步。其实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不仅仅是医疗,还包括制药,怎么样去发明新药,现在也有很多人工智能的手段可以使用,可以加速新药的研发。但这一块一方面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能产生很多数据,另外一方面,这个数据没有很好地被利用起来。

提案1: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

当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发展初期,但在某些领域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人的能力,展现出巨大的变革力量。智能革命正带来人机关系的变化,未来机器不再是单纯的工具,而是有可能帮助甚至部分代替人进行决策。人工智能已经引发了社会上的一些担忧:如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人工智能是否安全可控、人与机器的责任如何界定,等等。只有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处理好机器与人的新关系,我们才能更多地获得人工智能红利,让技术造福人类。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一是以人为核心,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以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为终极目标,兼顾行业创新发展。二是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让人工智能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帮助人们成长和发展。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凝聚全球共识。积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研究和制定,及早识别禁区,为国际人工智能伦理研究贡献中国智慧。

提案2: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李彦宏认为,传统方式已无法有效缓解拥堵。而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比如,依靠多传感器融合等车路协同技术建设的智能路网,可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并服务城市智能交通体系优化;运用智能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计算平台,分析全量交通数据,能够预判拥堵趋势并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利用智能信号灯、智能停车系统,提升交通系统的调度能力。目前,新技术与城市交通治理的融合还处在早期阶段,政府的政策在这个时期尤为关键。

对此,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第一,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第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第三,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完善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

电子病历包含丰富的临床数据和经验,目前,我国电子病历虽在部分区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共享,但不同省份间的病历数据仍彼此割裂。

李彦宏认为,提高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性,将提升百姓就诊效率。此外,基于电子病历的人工智能应用,有望缓解目前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服务同质性差等问题。

他因此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在电子病历数据的管理、科研及使用方面统筹规划,加快相关智能应用的探索,助力形成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继续推行并完善电子病历填写标准,鼓励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提升我国电子病历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二是完善数据应用的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加快相关法律、管理规范的制定,开发数据流通和安全保障的机制。三是加快推进电子病历的科研和应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专业性行业组织等联合开展探索、择优落地试点,推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健康问题攻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