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 • 谁动了你的奶酪

在许多方面,乳制品——尤其是奶酪和黄油——在全球变暖和动物福利方面与肉类一样糟糕,甚至更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4期)

谁动了你的奶酪

P12 英国《新科学家》2019 年2 月

英国《新科学家》2019 年2 月

我们都知道动物产品会造成环境和动物福利问题。但总的来说,大多数人不关心这些问题,想想媒体可以肆意开纯素食主义者的玩笑就知道:皮尔斯·摩根在吃了一根纯素香肠卷后在电视直播中戏剧性地呕吐,美食作家威廉在自己任主编的美食杂志上公开嘲讽素食主义。但最近,因为“奶酪”,动物产品问题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奶酪并不是许多人认为的那种不怀有“罪恶”的食物。到目前为止,有关动物产品的压力主要集中在肉类和毛皮上。与此同时,乳制品行业基本上不会受到对动物福利方面的谴责。而不吃肉的人往往会转而吃奶酪,这表明他们认为奶酪对环境和道德的危害较小。

但大多数情况下,现实是截然不同的。在许多方面,乳制品——尤其是奶酪和黄油——在全球变暖和动物福利方面与肉类一样糟糕,甚至更糟。

奶牛场在某种程度上被一幅田园风光的画面所遮蔽,画面中,奶牛快乐地在田野里吃草,然后小跑着去接受被挤奶。但奶牛场的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和谐”,乳制品行业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没有被公众意识到。

没有人有权利告诉别人吃什么。正如21世纪的“伏尔泰”可能会想的那样:“我不赞成你吃什么,但我会誓死捍卫你吃的权利。”但伴随权利而来的是责任。我们都应该明智地选择我们的饮食,充分了解事实。

德国联邦国防军破败不堪?

60年前,德国海军的航海教学船以800万马克的造价在10个月内建成,如今它却像一块巨型废铁一样在不来梅港里躺着。这艘巨轮彻头彻尾地暴露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低能。联邦国防军的武器装备生产进度迟缓,成本则不断上升,而德国大型武器装备的完好率只有两到三成,其余均处于待修状态。联邦国防军的这种糟糕状态固然与多年来军费不断下降有关,但其内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难辞其咎。改革或许仍需要时间,但德国军队已经不能再等。德国《明镜》周刊2019年2月

越过越惨的“中产阶级”

很多美国人自认为属于中产阶级——追求城市生活、偶尔享受浪漫、坚信美国梦。然而事实是,这些中产阶级的生活正越来越艰难。美国梦不只有鼓励奋斗的一面,也包含了向消费主义低头。中产阶级的消费生活代价高昂,比如,在大部分超市买一卷纸巾需要99美分,这个价格高得离谱,而大包装的手纸则便宜得多,但无人问津,因为手纸没有纸巾“都市”。中产阶级穷要面子的现象越来越常见,他们不是穷人,只是越过越惨。美国《财富》2019年1月

汽车工业要正视世界的变化

当日产宣布不会在英国生产新汽车时,有报道认为这是英国脱欧灾难即将来临的证据。实际上,日产的决定与英国脱欧无关,与全球汽车业的动荡有关。老牌汽车制造商认为,汽车行业有自己巨大的壁垒,因此,他们嘲笑汽车行业可能会被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颠覆的说法。但其实,传统车企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不管汽车市场最终被什么新技术颠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经济正在快速变化,只有加快步伐适应这一趋势,成功才会降临。英国《旁观者》2019年2月9日

编译:邹松霖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