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2.16—2019.2.28)• 小米手机 哈尔滨秋林公司 支付宝 SpaceX

本周热点公司有小米手机、哈尔滨秋林公司、支付宝、SpaceX。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4期)

P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小米手机组织架构调整,摆脱性价比标签,去扁平化?

2月18日,小米集团下发 《手机部与平台部组织调整及任命通知》。小米手机部成立参谋部,任命朱磊为参谋长,向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汇报,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运营分析等业务,同时手机部成立显示触控部,核心器件部并入硬件研发部,原集团安全部分拆为安全合规部和安全管理部, 原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小薇因个人原因离职。

这是自上市以来,小米第四次进行大型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小米近半年来的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本次调整不同于去年9月针对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的变动,小米将更加聚焦于手机业务部,主要为加强小米手机研发体系打造。此外,小米集团也正逐步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随后的2月20日,小米发布最新款手机小米9,包括雷军、林斌等集团高层先后公布手机配置,强调价格不低,提前为习惯于追求性价比的“米粉”们做好心理建设。但在手机厂商整体走高端路线、传统小米手机受众倾向性价比消费的情况下,希冀通过小米9突围当前困局的尝试,难度系数不低。

同时,此次调整将各事业部业务更加细分、权责更明确、层级更立体,打破小米此前“不设KPI”的口号,此前,小米集团一度是国内科技圈最倡导“扁平化”管理的公司。

哈尔滨秋林公司正副董事长失联

有着119年历史的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819.SH),因为正副董事长的失联陷入舆论旋涡。2月13日,秋林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三大股东的全部股权被天津市公安局司法冻结。2月15日再度发布公告称正副董事长失联,就此,2月18日上交所对秋林发出监管工作函,但秋林集团一直未作出回复。作为百年老店,近年来秋林集团的业绩很不乐观,公司利润近几年出现持续下滑,却屡传陷入多元化投资迷局,令外界越发看不懂。

支付宝继微信之后,针对部分信用卡业务收费

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也即继微信之后,支付宝针对信用卡还款2000元以上的部分也开始收费了。支付宝方面表示,对于用户来说,相比于消费、理财等服务,还信用卡属于频次较低的功能,此次收费对用户有影响,但影响有限。业内人士认为,费率产生巨额的补贴成本压力,支付公司采取收费措施是回归商业本质的表现。

SpaceX获2.97亿美元军事发射合同,已6次获得军事合同

2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和空军宣布了美国国家安全发射供应商最新的竞争结果,埃隆·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赢得了一份价值2.97亿美元的合同,用于为国家侦察办公室执行两次发射任务,并为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执行一次发射任务。而竞争对手美国最大两家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获得一份价值4.417亿美元的合同。自2015年获得国家安全发射认证以来,SpaceX已获得6项军事合同。

编辑:邹松霖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