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2.16—2019.2.28) • 刘炽平 李国庆 索罗斯 张勇

本期热点人物有刘炽平、李国庆、索罗斯、张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4期)

刘炽平首晒腾讯投资11年成绩单:投资700家企业63家已上市

P8-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2月20日,腾讯公司举办了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在大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近年来动作频频、一度被批“投行化”的腾讯集团投资并购部也晒出了成立11年来的首份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价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实现IPO,创下纪录。

对于去年有自媒体批评腾讯“失去梦想、投行化”,刘炽平正面回应称,他认为这种观点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腾讯通过投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可以让腾讯专精于自己擅长的业务,而且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建立生态链,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与此同时,腾讯也可以为被投公司创造诸多价值,促进行业整体发展。

同时,对于此前市场上曾经出现过“腾讯投资收紧”的传闻,刘炽平回应称,通过投资,腾讯可以跟一个更大的、有各种各样专长的生态链去合作,可以进入不同的领域进行尝试,因此这依然会是腾讯此后的一个核心战略。

李国庆离开当当网进入区块链

P8-2

2月20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并将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即担任CRYSTO公链生态旗下DAPP CEO,印证了此前的市场传闻。李国庆表示,自己多年被创新欲望折磨着,但人被套在当当,2019年终于能再次启程,新项目主要是以区块链的方式做知识付费平台,解决三四五线城市的阅读焦虑。李国庆称新项目为“书友会”,并表示该项目离钱很近,盈利会很快,他还预测此产品所服务的用户数可能超过当当网。

金融大鳄索罗斯清仓科技股

P8-3

近日,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管理公司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报告显示,该基金2018年四季度几乎清仓了所有科技龙头股,包括AMD、苹果、微软、阿里巴巴的股票,减持AT&T、亚马逊、高通等,而谷歌母公司是四季度唯一被索罗斯增持股票的公司。与此同时,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了其最大投资标的苹果的股份,同时还清仓出售了此前所持甲骨文的股票。基金大佬们对科技股态度的转变,引起市场的关注与猜测。

张勇:今年阿里不裁员,还要创造就业

P8-4

2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今年我们不仅不会裁员,还要大力发挥阿里巴巴平台的作用,全力拉动消费,带动更多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订单。经济不好的时候,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近期一些互联网公司宣布了裁员计划,阿里也曾陷于传闻,张勇此次表态有稳定军心之意。而据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的最新员工总数首超10万人。

编辑:邹松霖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