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无锡“市长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日,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布。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获无锡市“创新教育摇篮奖”,该校机电工程系学生王东杨获“市长奖”,该校教师吴迎春获“科技辅导奖”。

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无锡首个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政府科技类奖项,也是无锡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是宜兴市目前唯一的一所独立建制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33年创办的江苏省立宜兴陶瓷科职业学校。学院因陶而兴,现设有陶瓷学院等7个院系, 42个专业,其中陶瓷艺术设计、陶瓷工艺、雕塑设计、电线电缆制造技术、眼视光技术等专业是省属高职院校中独具特色的专业。目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近8000人。目前学院是中国陶瓷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也是江苏省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王东杨是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2014级学生,现在海警某部服役。在校期间,参加江苏省赛“国旗班比武”获二等奖;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三好生、优秀班干等,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

2015年11月,王东杨在第六届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工程机器人体操竞技等项目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6年5月,王东杨在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由王东杨等组成、吴迎春等教师指导的“异型陶瓷产品自动控制成型设备及工艺”项目,在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类别中获得一等奖;当年8月,该项目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等共同主办的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类别中取得二等奖;当年10月,在第八届无锡市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中,该项目获得高职院学生组创造发明项目一等奖,参加了12月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并获授权2项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

他的指导老师吴迎春介绍,目前日用陶瓷产品的成型方法主要有注浆成型、塑压成型和滚压成型等,但这些工艺对于形状复杂、尺寸不严等异型产品如花瓶、茶壶手柄等存在坯体收缩大、模型消耗多、生产周期长、工艺参数调整不便等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制作,他们发明的“异形陶瓷产品自动控制成型设备”可以对多边形等异型陶瓷产品旋压成型,突破了滚压成型方法只能加工圆形产品的局限,比注浆成型法产品致密度高,比塑压成型法产品性能稳定,生产效率高。且通过触摸屏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工艺参数可调、监控直观、操作简便等优点。目前,该发明已获2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的异型陶瓷产品成型机结合陶瓷机械设备行业发展方向,为实现陶瓷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