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2.16—2019.2.28)•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落户政策 罕见病药品增值税等

本期要闻关键词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户政策、罕见病药品增值税、养老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4期)

习近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习近平强调,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国常会:制定涉企法规政策必须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

2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后在法规政策制定前,要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努力使拟制定的法规政策更有针对性。在制定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听取有代表性企业的意见,意见采纳情况要及时公布或反馈。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设置缓冲期,为企业执行留有必要的准备时间。李克强强调,“要按照‘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提高法规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公开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切实做到‘阳光行政’。”

公安部: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日前召开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表示,要全面深化以户籍制度为重点的治安管理改革,加快建立新型户籍制度。除落户超大、特大城市和跨省迁移户口实行审批制外,积极探索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要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尤其是要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

民政部:今年全面清理基层政府部门单位的各类证明

2月21日,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出台多项惠民措施,包括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各类证明,使城乡社区更好地回归服务居民的职能本位。其他措施还包括研究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的意见;研究出台慈善信托信息公开办法等。

财政部发布关于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罕见病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3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上述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自2019年3月1日起,对进口罕见病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罕见病药品范围实行动态调整,由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药监局根据变化情况适时明确。

十八部门联合发文: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月1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 《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 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

编辑:邹松霖


封面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