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31省份GDP总量、增速大比拼:山东与广东、江苏差距继续拉大

23个省份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海南、湖北上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文字编辑: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4期)

p30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随着31个省份陆续公布2018年GDP数据,中国经济画卷展现了更饱满的格局和更丰富的细节。

有浓墨重彩,广东、江苏均首次迈进“9万亿俱乐部”;西藏连续第25年保持10%以上的经济增速。也有暗淡萧条,10个省份GDP增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余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重庆,继2018年之后,再度下调了GDP增速目标。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京津冀重镇的天津,连续两年GDP增速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

尽管GDP指标在中国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在逐渐被淡化,但它依然是解读中国经济的重要切入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汇总统计了2018年31个省份的GDP总量、GDP增速,以及2019年GDP增速目标,看看谁的实力强?谁的潜力大?

p33

GDP总量:广东超西班牙、澳大利亚,江苏超墨西哥;山东与广东、江苏差距继续拉大

2018年,GDP总量的冠亚军宝座仍然被广东、江苏夺得。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省份均为首次迈进“9万亿俱乐部”。其中,广东2018年实现GDP总量97277.77亿元,连续30年稳坐GDP总量头把交椅。按照广东公布的2019年GDP增速目标6%〜6.5%,预计2019年广东将刷新由自己保持的纪录,GDP总量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江苏紧随其后,实现GDP总量92595.4亿元,以4682亿元之差排名第二位。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广东、江苏“双雄 ”2018年加起来贡献了近19万亿元GDP,占全国总量五分之一还多。

如果放在全球范围内,广东、江苏也堪称“富可敌国”。按照2018年10月IMF发布的2018年GDP前20强经济体预测,广东已经超过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直逼俄罗斯和韩国。江苏的GDP稍次于澳大利亚,比后面的墨西哥要高出15%以上。

如果仅仅按经济总量来排序,广东、江苏相当于是目前世界上的第13、16大经济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这两省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说广东、江苏是“双雄 ”,还因为,它们将第三名远远甩在身后。山东2018年GDP以76469.7亿元排名第三,与广东、江苏中间隔着“8万亿”这个量级。不仅如此,山东与两省的差距还在拉大——山东与广东的GDP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元扩大到2017年的1.72万亿元;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元扩大到1.32万亿元。2018年,山东与广东、江苏两省的差距,则扩大到了2.08万亿元、1.6万亿元。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不过,山东省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实体经济比较困难,内需增长有所放缓,新旧动能转换‘空笼期’问题不容忽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

山东只争朝夕。引人注目的是,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就召开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说,时间带走一切、时间也带来一切,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他谈道,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对于那些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刘家义撂下狠话说。

再来看2018年GDP排名前10位的省份,除了广东、江苏、山东,依次还有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这些省份2018年的经济总量都在3.5万亿元以上。其中,四川首次进入“4万亿俱乐部”,2018年实现GDP总量40678.13亿元。

在排名变化上,2018年,湖南赶超河北,排名第八位,而河北则滑落到了第九位。在2017年,湖南以34590.56亿元GDP落后于河北的35964亿元。不过,2018年湖南GDP增速达7.8%,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河北的6.6%。最终,湖南2018年以415亿元的差距领先河北。

除了前10名,上海、北京、安徽分列第11名至第13名。排名与上年相同,不过,对于北京、安徽来说,有一个重大突破是,两省市GDP总量首次超过3万亿元。至此,中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省市达到了13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其他26个省市的GDP均超过万亿元。

GDP增速:西藏、贵州、云南排名前三,天津垫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在31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2018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6.6%,此外,还有3个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与往年情况类似,GDP总量排名靠前的省份,增速排名并不靠前。比如,广东、江苏、山东三省GDP总量位居前三,可是从GDP增速排名来看,广东排位第15,为6.8%;江苏排位第17,为6.7%;山东排位第22,GDP增速甚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6.4%。

与此同时,中西部省份表现亮眼。GDP增速排名前10的省份是: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这些省份GDP增速均在7.8%以上。其中,东部省份只有福建一个,中部省份4个,西部省份5个。经济增长最快的3个省份均来自西南地区。

根据西藏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数据,2018年,西藏GDP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GDP增速达到两位数的地区,至此,西藏已经连续第25年保持10%以上的经济增速。贵州、云南GDP增速分别为9.1%、8.9%,分列第二、第三位。

事实上,西南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较为滞后,但这也意味着这些地区有很强的经济增长潜力,尤其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空间巨大,为大规模产业转移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同样作为西部省份,重庆的2018年成绩单可谓“喜忧参半”。2018年,重庆GDP首次迈入2万亿大关。不过,GDP增速仅为6.0%,比2017年下滑3.3个百分点。

自2002年以来,重庆GDP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增长9.3%,是该市GDP增速10余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2018年再次下滑,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对此表示,从重庆发展阶段特征看,当前重庆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发展基础夯实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压力增大、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是发展转型阶段难以避免又必须克服的镇痛,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期镇痛的具体表现。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GDP增速倒数3名分别是黑龙江、吉林、天津。令人比较诧异的是,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以3.6%的GDP增速排在最后一位,这也是天津连续两年GDP增速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一。而在4个直辖市中,目前只有天津的GDP总量尚未突破2万亿元。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脑袋上的“津门”还没有真正打开,利用社会资本、外部资源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一些市属国有企业“抱残守缺”思想严重,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低下;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占全市经济比重明显偏低;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和水平与天津直辖市的地位不相称。

23个省份下调今年GDP增长目标,海南、湖北上调

根据对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梳理,31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下调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5个省份与去年持平,还有两个省份上调了增长目标。辽宁省没有发布具体的增长目标,表示和全国保持同步。

其中,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重庆,重庆将增长目标从去年的8.5%左右下调到今年的6%,下调幅度高达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海南、湖北两省仍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湖北将2019年GDP增速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

逆势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背后重要因素是,湖北省2018年经济增长超预期。官方数据显示,湖北去年实现GDP总量39366.55亿元,增长7.8%,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时明国表示,2018年湖北在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金融、价格运行等方面均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9年湖北经济将呈现温和上涨走势。

和湖北省相比,海南2018年GDP增速为5.8%,未实现年初设定的7%的增速目标,但仍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上调为7%〜7.5%。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表示,2018年GDP增速未达标,是海南经济降低房地产依赖度必须承受的艰难过程,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房地产行业主动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19年趋弱。同时,总部经济引进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利好因素,预计2019年海南经济社会指标将不断向好。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