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北高新要建2699套租赁房 至于长啥样?你说了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2月28日,上海市租赁住房平面设计大赛媒体通气会在市北高新商务中心举行,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在静安市北高新园区,将规划建设一个全新的包括2669套精装公寓的租赁房项目,为园区人才提供配套服务,而这2699套租赁房未来“长什么样”,诚意邀请各方设计师来参赛,力图设计打造优质精品。

根据大赛规则,本次大赛将着重突出以下两方面:

一是“小房型大空间”。要求设计作品牢牢把握简洁、时尚、舒适的原则,要尽可能运用定制化、功能化、复合化的设计手段最大限度地挖掘可利用空间,使小户型同样能够做到宽敞通透、功能齐全。通过科学的规划与设计,满足时下年轻人对于居住潮流和居住品质的更高追求。实现其在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等方面的多重生活场景,使其获得更加丰富、立体的居住感受。

二是“未来科技感”。围绕市北高新园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特点以及科技型IT人才居住特点,设计作品应重点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运用,通过对家居智能化进行深入设计不断升级居住体验。如在全系功能设施、精巧厨房设计、装配式建材应用、智能感知家电等方面挖掘出更多展现新时代居住环境的智能技术力量,不断发现居住新场景,不断满足居住新需求。

据了解,市北高新园区是静安区“一轴三带”发展战略中“中环两翼产城融合集聚带”的重要一极,目前已经集聚了近2000家优质企业,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18家,具有总部经济特征的龙头企业超过40家。为安置落户园区的企业员工,近几年,园区已经配套兴建了一些园区人才公寓,并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和个人,每套人才公寓补贴800—1000元房租,目前第一批享受政策的园区企业职工已经正式拎包入住。

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军表示,目前市北高新租赁式住宅正抓紧建设推进,预计到2020年年底可以提供到市场上一部分租赁需求。陈军说:“因为我们产业园区比较特殊,周边目前有5万员工,整个东部未来5年可能会达到10万企业员工,我们进行市场定位分析的时候感觉到可能这个板块最受欢迎的就是企业的员工,这是一个主力客群,我们也不排除社会上其他人员进行租赁,租赁式住宅是开放运营的模式,并不排除任何有租赁意向的人员。所不同的是因为我们是一个产业园区,对很多科技企业核心人才是有另外的产业扶持政策的,比如说对重点纳税企业和重点科技型企业高管、核心科技人才会有一个住房补贴,这个部分是普通市民所不能享受到的。”

据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俊松介绍,市北高新目前有三块租赁住房,其中最小的一块是3万多平方,第二块是8万多平方,最大一块11万平方,共计21万平方。“平均住房面积是45平方左右,一房是占70%以上,只有少量的三房,剩下的就是二房。整体配比根据三块基地的地理位置,有的是靠近地铁的,有的是靠近幼儿园和学校的,有的是在办公区域中央的,根据区域位置和需求三块项目规模再做具体房型配置。”

据统计,截止2018年年底上海全市新建和转化租赁住房21.2万套,新增代理房源14.6万件,2019年还将加快租赁住房的建设,计划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

有记者提出,目前租赁租房是近3000套,而“刚需”可能要有10万人,那么,未来会有退出机制吗?

对此,上海市住房租赁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冯钢花现场表示,“从政府主导原则上来说是不设退出机制的,我们下一步对租赁房源的管理会培育,有一些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租赁公司管理,这些租赁公司可能在管理它的房源的时候对它的租客租赁的年限会有不同的选择,从我们目前的定位来说,现在不设一个具体的退出年限,因为它是市场化的,它可以进行合同的续签。”

据冯钢花透露,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上海市区两级全力推进租赁住房新建地块的规划调整和土地供应,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出让全自持租赁土地69个,累计出让面积20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3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43万平方米、近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完成项目前期筹备开工建设。从适配性角度出发,重点在高校及科研院所周边,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以及交通便利、生产生活便捷集中的区域,有序地推进租赁住房的建设供应。在已经推出的69个全自持租赁地块中,包括市北高新集团负责建设的三个项目内,有63个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科教园区、产业园区等人才租住需求旺盛的区域周边。36个毗邻现有轨交站点,充分体现了供需适配的原则。

目前,2018年3月本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实现了房源发布,实名认证、合同网签等基本功能,并提供金融服务、法律问答等便民服务,本市主要主要经济机构和代理金租企业租赁房源均纳入该平台,逐步实现租赁合同的网签备案一体化,为规模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集中备案便利,使市民群众在平台上放心选房、选机构、选从业者。目前该平台的各项功能正在逐步完善,截止今年1月31日,平台网上挂牌可租房源维持在6万套左右,网站累计浏览量已突破1345万人次,租赁合同网签已超过14万件。

据悉,本次大赛主要围绕三种不同大小的户型与所属公共区域的平面设计解决方案来征集,各类专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企业团体均可参与,获奖单位将有机会受邀参与本市租赁住房建设导则的编制工作,获奖设计团队还可获得参与市北高新租赁住房项目设计方案深化的机会。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18日,可通过“市北高新”官方网站报名窗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