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港交所发布新三年规划: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拥抱科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2月28日,港交所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下称《规划》),勾画出未来三年的愿景及战略目标。《规划》提出,港交所要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

360截图20190228161829222

《规划》提出了三大战略愿景:立足中国,助力中国市场更高水平开放及投资多元化;连接全球,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和亚太地区资产;拥抱科技,应用新科技推动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及增长。

其一,针对立足中国,助力中国市场更高水平开放及投资多元化。其主要战略包括:增加北向通资本流入,扩阔在岸产品和相关资产的投资选择,提供更多离岸风险管理工具。便利南向通国际配置,透过提供更多国际产品,推动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多元化。扩建交易后基础设施,把香港定位为安全、可靠的跨境交易、清算、结算及托管中心(尤其在定息及货币产品和大宗商品方面),以及满足南北向资金的资本效率需求。

其二,连接全球,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和亚太地区资产。其主要战略包括:丰富旗下各个资产类别的产品体系,有效补充香港市场的现有产品,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在港上市或交易的亚太区域产品,以及透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的中国内地系列产品。

改善市场微结构,令香港市场更具全球竞争力、成本更低、参与更易,进而提高整体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在LME以外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国际业务。

其三,拥抱科技,应用新科技推动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及增长。其主要战略包括:革新核心系统,有效提升产品发行及服务水平,提升市场及营运效率。灵活善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慧、区块链、云端计算基础设施和数据分析,优化营运程序,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并调动价值链各环节提升成本效益探索新征途,凭藉监管机构及市场赋予的公信力,联合内地科技龙头,开拓全新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在大数据有望成为金融市场新资产类别这一巨大市场机遇方面,拓展新机遇、探索新天地。

360截图20190228162004085

过去一年,港股IPO交易的火爆程度令市场侧目。

2月27日,港交所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其营收、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58.67亿港元,同比增长20%;股东应占溢利93.12亿港元,同比增长26%;基本每股盈利7.50港元。

报告显示,去年港交所的新股集资额为全球首位,全年218家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额达2880亿港元,,较2017年增加124%。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7家公司是在其上市制度改革后赴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或生物科技公司,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940亿港元。

港交所在《规划》中提出,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市场微结构,务求令香港市场更具全球竞争力、成本更低、参与更容易。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港交所将在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首次公开招股制度安排,包括简化首次公开招股程序、缩短首次公开招股结算周期(T+5)等。同时,港交所还将简化新客户初始参与香港市场的流程,提高进入香港市场的便利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