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欧莱雅变了:跑出14年来最高增速 因为它已不再是家化妆品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作为有着112年历史、进入中国超过22年全球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依然跑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2月28日消息,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近日大方晒出了欧莱雅中国的2018年度成绩单:2018年,欧莱雅中国的业绩增速高达33%,创下十四年来的最高峰。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欧莱雅中国五力模型和“你时代”的“新十势”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欧莱雅中国五力模型和“你时代”的“新十势”

中国成欧莱雅全球第一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2018年欧莱雅中国录得十四年来最高两位数增速,斯铂涵还宣布了一系列好消息:大众化妆品、高档化妆品、活性健康化妆品和专业美发产品事业部四大事业部全面加速增长:在护肤、彩妆、男士护肤、高档化妆品、专业科学护肤品、专业美发产品6大品类稳坐市场第一:巴黎欧莱雅、兰蔻、美宝莲纽约、圣罗兰美妆、阿玛尼美妆、科颜氏等6大品牌跻身10亿俱乐部:兰蔻、赫莲娜、欧莱雅男士3大品牌,中国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电商业务雄踞化妆品行业第一,去年再度卫冕双十一销量冠军……

“欧莱雅中国已经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我相信,欧莱雅中国成为欧莱雅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一定能够达到。”斯铂涵表示,“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已经把美带给了中国超过1亿消费者,将来我们希望能够把覆盖面扩展到5-6亿甚至更多,那就意味着我们将来的业务可以达到现在规模的5-6倍。”

据悉,欧莱雅集团于1997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拥有兰蔻、赫莲娜、植村秀等23个品牌、一个研发和创新中心和一个培训中心。以兰蔻为例,进入中国22年,在中国业绩一共增长了400倍。在时尚行业,红极一时似乎并不难,但一路保持高速增长20年,一直被消费者喜爱,这可并非易事。

对于未来,斯铂涵认为,中国的美妆市场还有展现十大新趋势:颜即正义、一人千妆、中国范儿、男妆风行、功效为王、2.5次元体验、全民网红、小镇剁手狂、跨界弄潮儿和三观比五官正。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立下“美·只为你”的承诺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立下“美·只为你”的承诺

35%业绩来自电商 数字化转型成效显现

欧莱雅中国之所以能够录得33%如此高速的业绩增长,一个最为重要的推手就是电商渠道。据斯铂涵透露,目前,电商渠道在欧莱雅中国的业绩占比超过了35%。

“35%以上的电商销量,不仅让欧莱雅在整个美妆行业中遥遥领先,而且是第二大化妆品公司的两倍,这意味着我们在电商领域有着非常科学且成熟的运营模式。”欧莱雅中国首席数字营销官吴翰文(Hagen Wülferth)表示。

通过电商渠道,使得欧莱雅能够触达到传统渠道无法覆盖到的、更广泛的消费族群,欧莱雅称之为“小镇剁手族”。以欧莱雅旗下的美妆品牌圣罗兰为例,有48%的销售额是来自于那些目前还没有实体柜台的地区和低线市场。

此外,斯铂涵还强调,电商不仅仅是销售卖货的渠道,也是和消费者更为紧密互动的手段。“如果你看我们品牌电商的主页或者网页的话,你会发现和消费者的互动体验变得更为愉悦和令人兴奋。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我们给消费者打造更为沉浸式的和令人向往的体验,并且满足定制化的和个性化的需求。”他说。

比如,为了瞄准千禧一代市场,欧莱雅去年以4000亿韩元(约23.6亿人民币)收购了韩国时尚公司Stylenanda旗下的美妆品牌3CE。天猫等电商平台成为了欧莱雅将3CE推送给中国消费者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截止2月27日,3CE开业48天,积累粉丝87万,而在最近的一次天猫超级粉丝日上,3CE更是单天取得1400多万销售额,斩获了58万店铺粉丝,售出网红爆款细管唇釉10万件,创下美妆品牌涨粉纪录。3CE品牌中国总经理马岚表示,成为亚洲第一大彩妆品牌是3CE的终极目标。

斯铂涵表示,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欧莱雅有效地把线上和线下打通,给消费者无缝的品牌和服务的体验。“通过数字技术,我们有效地在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以及美的现实当中构建了一个桥梁。所以凭借着数字化的工具,相信我们在2019年依旧能够保持我们不俗的业绩。”他说。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宣布欧莱雅中国在2018创下十四年来最高的两位数巅峰增速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先生宣布欧莱雅中国在2018创下十四年来最高的两位数巅峰增速

欧莱雅不是化妆品公司而是美妆科技公司

斯铂涵是欧莱雅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三任中国区CEO,接任伊始,他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打造一个“全新的欧莱雅中国”,这个全新体现在,他不想把欧莱雅在定义为一家化妆品公司、一家消费品公司,他希望与整个欧莱雅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同步,让欧莱雅中国变得“更加数字化和更加可持续”。

在斯铂涵看来,一百多年来,欧莱雅一直在做关于美的生意,这个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把今天的欧莱雅变成了一家美妆科技公司。

“数字技术是一个加速器,它能够缩小消费者对于美的渴望和追求以及美的现实之间的距离,数字化工具能够给到我们这样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欧莱雅希望率先打造成为一个美妆科技公司的原因。”斯铂涵说。

斯铂涵认为,通过这样一些数字化的技术手段,能够更好地去教育消费者,提高消费者的认知,让他们了解哪些产品是更符合自己皮肤特点,符合自己的肤色,符合自己的审美,获得更为满意的体验,实现自己追求美的梦想。

目前,欧莱雅已经在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与自身的业务深度结合,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全新的体验,比如消费者通过手机上的APP或者内嵌了这些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挑选最为合适的唇膏的色调,来匹配她的肤色以及个人对于美的理解。

“中国的消费者是非常数字化的消费者,我们称他们是2.5次元的消费者,他们无论在哪儿都持有手机,既身处在实体环境里,又处在在虚拟环境里,这说明线上和线下、数字化的非数字化已经做到了一种融合。”吴翰文说。

吴翰文说,自己已经在中国生活十年了,也见证了中国消费者的成长。“我敢说数字生活是由中国的消费者引领的,因为电商也好、社交媒体也好、大数据也好,在中国都有比较完善的体系,我们欧莱雅数字化转型的故事中,中国的故事是整个集团最成功的案例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去年欧莱雅中国迎来了很多外宾,他们从各个国家而来,其中包括我们的同事、国外媒体和投资者,他们都是来中国来学习和了解我们在数字化方面的成就和工作。”他说。

“中国以前是一个新兴市场,但现在已经是集团创新和数字化的枢纽。”斯铂涵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