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河北发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 2月27日,河北省工信厅发布消息称,2019年,河北计划重点推进2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以技术创新和工业设计为抓手,初步构建7大产品系列,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应用示范典型,力争打造2家超10亿元企业,实现1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残疾的产品,是帮助功能障碍人士恢复人体功能、回归融入社会和改善生活品质的有效手段。目前,河北省有520万残疾人、1269万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需求潜力巨大。但从全省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存在产业规模小,研发设计能力弱,品牌竞争力弱等短板。

2018年4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出台了《河北省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11家企业获得1669万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初见雏形。

据悉,河北围绕7大产品系列发展,重点支持康泰医学、惠斯安普等企业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河北艾驰生物高端精密医疗器械仪器及配套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支持康泰医学可穿戴式动态心电血压血氧监测仪等4个高端产品产业化发展,支持国康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建设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研究与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引导54所电科导航与以岭健康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河北还开展了10大技术创新研究。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该省实施了“仿人背抱式移乘护理机器人研发”等10项重大基础研究。石家庄德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关节康复训练器等项目纳入《2018年河北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指导计划》。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引入工业设计服务实现了产品升级。

该省以固安获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基地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试点建设,推动全省优质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在省内康复、医疗、养老机构进行应用示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