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执业药师通过率逐年下跌:价值彰显难 处方外流之下药店规范待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是自2012年以来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最低的一年,仅为2017年执业药师通过率的一半不到。

近日,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了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687584人,实际参考人数为566613人,参考率82.41%,合格人数约7.99万人,合格率约为14.10%。

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

但执业药师长期以来处于尴尬地位。南京市某三甲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目前的执业药师大都供职于社会药店,又没有处方权,发展很局限。这就造成,尽管按照规定每个社会药店都需要配备执业药师,但实际情况是药店的从业者素质整体达不到标准。”

“一个执业药师证就一万出头一年,广州雇一个全职的临床药师再不济一个月也要七八千,但现在药店里的员工相对学历比较低,基本都没证,工资便宜。”某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尴尬定位

执业药师通过率接连不断下跌,考证之后的价值也难以彰显。

一方面,长期以来,执业药师群体收入远低于医药行业其它从业者,公众重医轻药的习惯下,部分执业药师身份不够认可。

另外,调查数据显示:在不同等级城市中,执业药师收入处于该城市不同岗位收入的平均水平,甚至不少还低于从业者所在城市的平均收入。

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16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88.47万人,考试合格人数为151093人,合格率为20.74%。2017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67.51余万人,合格率为29.19%。2018年报考人数68.75余万人,合格率14.1%

从近三年来执业药师的弃考率分析,2017年的弃考率高出2016年与2018年5%左右,不过2017年的通过率反而是达到了有史以来新高29.19%。

同时,根据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官网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累计达到103万人,但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万余人。其中,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18576人,占注册总数的89.4%,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4827、3857、10759人。

对此广州某三甲医院药房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许多执业药师并不会选择去注册到社会药房工作,我就是早就在校期间就考了该证,但在我们医院的晋升体系中,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医院系统有自己的卫生职业技术等级。现在药店的问题还是执业药师待遇跟不上。以后社会药店发展应该是向着更专业的方向的,零加成引起处方外流是趋势。”

虽然注册执业药师数量逐年增加,但一些执业药师因待遇问题不会下到药店工作,但药店市场需求事实上更大。

2018年11月,商务部发布《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二类药店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三类药店至少配备2名执业药师,如果此两类药店的经营范围包括中药饮片,还须配备至少1名执业中药师。这样一来,以目前全国45万家零售药店的现状估计,对执业药师的需求将远远超出45万名。

此前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参照发达国家的数据,美国平均1500人中有1位药剂师,法国平均975人中有1位药剂师,日本平均1413 人中有1位药剂师。我国预计还需要有90多万注册执业药师。

根据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征求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下称《资格制度》),准入门槛,由中专提高到了大专。《资格制度》第四条中,将免试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限定为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更加突出执业药师的专业性特点。

而在业内看来,提升执业药师的专业程度之外,执业药师如果能从现在单纯的坐诊能“一肩挑”起疾病预防科普、家庭慢性病管理、用药安全指导等专业服务,向医院药师看齐,带给病患更多人性化的关怀,就能够留住乃至吸引更多客源。

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形来看,执业药师的存在感仍较差,药店以及药师如何平衡处理多卖药、卖贵药与正确帮助选药之间的矛盾,仍是行业痛点所在。”

规范化待考

处方外流,是近年医药零售领域的一个热词。在医药分开大背景下,药品销售迎来结构调整,院外渠道分享处方外流带来的增量。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增至1.76万亿元,受政策因素影响,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如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处方销售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亿元,这一增量将主要由零售药店、第三方终端等承接。

在承接处方外流的过程中,药企、流通企业、零售药店、医药电商等进行了积极尝试,发展出了院边店、DTP药房、新零售等多种模式。

“从用药规范的角度来说,通过联网系统,医院开了药,外面的药店就可以看到,客观上也确实提高了药师的素质。以用药交待为例,如春节期间讨论很热的头孢配酒问题,联网后,患者买了药,用药交待就发到手机上,药盒上面也会贴注意事项,但是用药合理性的审核还是需要人力。”广州某三甲医院药房从业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此类区域局部联网已经发展起来了,一些院边的药房已经开始与医院建立联系。医药分离本质上为降低药价起到了作用,但还是有一定规范性的问题需要防范。尽管取消了药品加成,仍然不排除有医院通过其他渠道收回利益的情况。比如医院可以跟某一个或几个大的社会药房联网,那这几家药房会以各种形式把钱返回给医院。这样一来患者仍无法获利。”上述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以克龄蒙为例,医院系统价格是60元左右,如果零差额那就是进价,如果按照以前的15%的加成,也是70元,但是现在医院旁边有药房卖到了118元,查看一些互联网药店售价也达到90多元。”上述广州三甲医院药房从业人员坦言。(编辑:陆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