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出台意见为企业减负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千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晓光   摄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晓光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日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月25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就《意见》起草有关内容进行了通报解读。

据悉,新政举措实施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000亿元以上。

当前,宏观环境更趋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安徽全面落实“六稳”要求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必方介绍说,《意见》分八个部分,共30条,涵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供需两端发力、聚焦三大攻坚战发力等主要内容。

据了解,《意见》在已有支持政策基础上,又提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优化环境的举措,把能减的都减下来,能降的都降下去,让企业轻装上阵。综合测算,这些新的政策举措实施下来,全年可新减轻企业负担200亿元左右,加上既有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000亿元以上。 

同时,《意见》延续并丰富了支持创新发展的财政激励等政策,省财政安排130亿元左右,采取“借转补”、事后奖补、产业基金等方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丰富完善了科技创新、“三重一创”等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意见》还围绕“铁公机”“电气水”、公共服务、人工智能等基础领域,以及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短板弱项,通过招商引资、保障用地等举措,同时,在扩大服务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健全流通体系、支持外贸进出口、走出去等方面提出系列支持政策,切实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意见》还指出,当前,安徽省民生短板仍然突出,特别是皖北地区、革命老区保障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意见》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在增加民生投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