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赛口镇:引领"四项"举措思路,打造基层党建民生工程“样板”

ͼƬ15511516512611

(黄斌 摄)

ͼƬ15511516513832

(黄斌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  檀革楼)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为重点,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抓好党组织自身民生工程建设,注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望江县赛口镇“四项举措”扎实推进党建民生工程工作,努力打造基层党建“样板”。

加大资金投入 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ͼƬ15511516689833

(黄斌 摄)

近年来,赛口镇着力打造零距离服务平台,先后投入50万元改建10个村1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投入15万元改扩建村级党务村务公开栏,为了落实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三年行动达标,投入200余万元改扩建3个村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出台了《赛口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针对达标验收后的党组织给予奖补,2017年共为8个党组织奖补资金17万元。

建立奖惩机制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ͼƬ15511516690124

(黄斌 摄)

充分发挥党建民生工程正向激励作用,将原来的358个村民组合并成为216个,根据考核奖惩办法,考核合格的,每年按照镇500元、村里配套500元的标准落实了21.8万元的组长奖惩补贴,并从中优先评选出了40名优秀村民组长在全镇干部大会上进行表彰,确定22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推选出16名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展8名党员发展对象,安排5名圩口管理人员等。同时也处置了8名不合格人员,并从村民组长队伍中予以清除。通过建立奖惩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增强了村组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村民小组长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社会组织为载体 打造基层党建新“样板

ͼƬ15511516691205

(黄斌 摄)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探索实施党员红色积分管理卡,实行党员分类和网格化管理,开展星级创评,促进党员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引资等具体工作实践中淬炼党性、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争当表率,加强与赛口镇驻深圳市流动党支部、驻湖州市织里镇流动党支部沟通与管理,进一步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作用。同时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创新实施“支部+公司+合作社”、带资入股、产业基地等模式,发展五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盘活非贫困村闲置资产,实现了每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的目标。扎实开展“逐村(社区)观摩,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让基层组织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制度落实日渐规范,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日益显现。

创新载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ͼƬ15511516691396

(黄斌 摄)

ͼƬ15511516693147

(黄斌 摄)

依托镇村公开栏为主,构建“一网一微”的“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结合“四议两公开”程序将党建民生工程工作由实体组织拓展到虚拟空间。通过党建微信群、 QQ群,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建立线上工作台账,每周开展网络督查,让党建压力级级传导。充分发挥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优势,累计发布党建民生工程信息30余条,浏览量达1000余人次。创新开展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抓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活动从机关到基层、从室内到室外、从课堂到田间地头,全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注重以示范促带动,“举措”扎实推进党建民生工程工作党建示范点成为基层党建的新亮点、新名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