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与汉能联手,外企看重什么?

今年1月,谈及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挑战,荷兰皇家壳牌前CEO杰伦·范德伟说: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企业将成为共赢的重要推手。

从互联网科技圈的BAT,到清洁能源领域的汉能,中国智造正吸引众多海外合作者。其中不乏知名百年企业。波音用汉能薄膜打造太阳能无人机;NASA也在国际空间站测试中,采用汉能产品;此前,奥迪与汉能合作研发太阳能全景车顶。他们肯定汉能的技术和薄膜的广阔场景,更认可汉能所代表的能源趋势。

从“年龄”上看,奥迪110岁,波音103岁,NASA也有61岁。这些矗立于行业顶端的企业和机构,历经漫长的竞争、跌宕的命运转折,也亲历数次革命性的产业跃迁。巨头们对于汉能的信任,正基于漫长岁月中锤炼出的经验:他们愿意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产业趋势与技术革新。新京报记者刘畅

巨头看重的,不止于领先10年的技术

成功国际化的企业中,90%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算力的IBM,长期与万达、软银、沃达丰等海外用户合作。亚马逊的云技术,同样吸引着英特尔、西门子、德勤等海内外企业。汉能收获奥迪、波音、NASA等海外巨头的青睐,同样基于此。

汉能是最早在薄膜市场发力的中国企业。2012至2014年,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期,汉能借势收购整合了德国的Solibro、美国的Miasolé、GlobalSolarEnergy(GSE)和AltaDevices。随后,汉能以此为基础进行整合创新,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如今,汉能薄膜组件的光电转换率不断突破世界纪录。以AltaDevices为例,2018年其单结太阳能电池效率达到29.1%,第6次刷新世界纪录。如今,汉能已具备领先行业5至10年的技术优势,全球累计专利申请达到10100件。

技术的优势,得益于一套有效的方法路径。多年的创新实践中,汉能已经形成了覆盖战略、研发、技术、管理、人员培养多个维度的创新体系。去年,汉能美国子公司AltaDevices团队将单结砷化镓电池研发效率超过其他技术路线理论极限水平,使汉能单结砷化镓电池效率在短短一年内两破世界纪录。与此同时,汉能研发团队攻克100多项难题,通过50多项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在国内率先推出薄膜太阳能发电墙“汉墙”解决方案,并主编《建筑用太阳能光伏夹层玻璃重测导则》等3项重量级国家标准。汉能Solibro团队去年全年专利申请922件,在核心装备端首创“技术秘密+防御性设计+旗舰专利”方式,对知识产权进行全面保护。汉能核心装备的设计和制造也逐步从海外转移到国内,装备国产化、团队本地化取得快速进展,量产装备整机国产化率已接近100%。

海外巨头与汉能共识:长期看好清洁能源

奥迪与波音早已经历数次产业变革。对技术的敏感,对行业的理解,对趋势的判断,让他们更愿意用长远的角度,去考量那些看似超前且独特的商业模式。

在面对企业挑战时,波音多次诠释相信未来的价值。60年代中期,国际航线客运量大幅增加,波音决定开发大型远程客机B747。但这个巨无霸的设计理念因极为超前,一连17个月拿不到新机订单。但波音依然坚持对B747进行研发投入。后来,这款载客超过400人的客机迅速占领市场,每一个超前设计,都成为对手难以企及的门槛。波音就此成为几十年间的航空霸主。

21世纪的能源变革中,波音再次看到未来的趋势。2018年,他们采用汉能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推出目前翼展最大的平流层太阳能无人机。无论是波音还是奥迪,这些百年企业都曾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历时代的坎坷、市场的变局与数次绝境逢生。这些体验,是绝大多数国内企业不曾遭遇过的。

从建筑到航空,薄膜技术应用场景广阔

巨头们同样看到了趋势之下,自己所处的赛道将因薄膜太阳能,释放出巨大价值。无论交通、建筑建材、航空航天或者消费领域,都将因此发生深远变化。

去年,汉能与NASA牵手。NASA希望将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作为太空飞行的动力支撑。高效、轻质、高封装密度的薄膜电池,将大幅提升空间站搭建的成功率。如果空间项目成功,地球的能源危机有望就此缓解。而这些项目,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一个关键词:空间薄膜太阳能发电等技术。

此外,在无人机领域,据中航工业发布的《无人机系统发展白皮书(2018)》显示,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产业产值将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将带动万亿美元级的配套和服务市场。在这个数千亿级别的风口中,每个投身其中的企业,都值得考量薄膜太阳能带来的变革与价值。

在居住与建筑领域,薄膜技术的应用潜力同样巨大。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减少建筑的能耗,安全可靠地自动发电,并帮助企业实现额外收益。以汉能推出的建筑材料汉墙为例,每安装1000平米汉墙,日发电量为326度,年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将全国30亿平方米的幕墙全部替换,一年的自发收益可达2693亿元。

据第三方咨询机构埃森哲预测,采用薄膜技术的太阳能瓦、发电幕墙、太阳能公路、太阳能车顶,以及背包、手机壳等产品,到2020年,薄膜太阳能全球可开发市场为114万亿,中国将超过20万亿,薄膜产业正式进入高速发展期,万亿级薄膜太阳能市场将全面开启。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