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索为李义章:培育工业APP离不开正确的平台和工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2月22日 ,以“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主论坛在京召开。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出席论坛并发发表主旨演讲。

李义章2_副本

李义章(《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李义章表示,实现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核心就是工业APP。开展工业APP培育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重要战略举措。工业APP的培育离不开正确的平台和工具,包括工业软件及其平台。

当前,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建设中,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APP,成为激活工业数据和知识资源,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30万个以上的工业APP即工业应用程序,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要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李义章表示 ,工业App的核心是工业知识技术技能,其种类和数量是无限的。目前人工智能和制造业两个领域无法融合互通,必须依靠工业技术软件化来打破其中的壁垒,而实现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核心就是工业APP。

在他看来,培育工业APP对于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工业App可以有效积累和沉淀企业核心技术,把人的技术、技能、经验沉淀在软件里,转化成软件资产。此外,工业App也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是连接企业内部和外部,上游和下游的重要媒介。

李义章直言,行业里关于工业App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工业App本质是模型,工业App培育的关键要素在于建模,即对物理的业务过程和业务对象进行建模,这个过程就离不开CAD、CAE等建模软件。因此,工业App的开发人员应当是工程技术人员,而非IT人员。

在他看来,工业APP的培育一方面要提供正确的平台和工具,包括工业软件及其平台。另一方面,工业App培育的主要对象是工程技术人员。目前中国IT人员的总量大概不超过600万,而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总量是4000多万,工业App培育应当面向这些工程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工业APP的培育也离不开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

李义章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也都制定了工业App培育的目标。在李义章看来,工业App培育离不开地方政府支持和引导。他建议,地方政府应的支持或主导工业App培育平台建设,从而解决资源共享、连接协同、测试认证,以及线下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等问题。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工业App培育可以有效带动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聚集产业链。” 李义章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