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安恒信息叶鹏:产业数字化转型亟待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2月22日,以“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主论坛在京召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叶鹏在分论坛“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上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亟待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叶鹏_副本

叶鹏(《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叶鹏表示,近年来,随着云大物移(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自发应用新技术,带来了很多提质增效,看得见的转型的好处。因此,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数字化领域中极大的应用场景。在这其中,数字安全在整个转型中带来的优势和风险都极为重要。

叶鹏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不少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打破了原有的物理隔绝基础上拥抱混合云的时候,网络安全怎么解决?特别对于许多信息化建设还没有做好的中小企业而言,网络安全成为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叶鹏介绍, 在整个产业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应用场景可能并非是领先的大型集团公司,而是大批以产业集群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浙江省就是一个典型的以中小企业聚集的企业。在温州、宁波等城市自发的提出去拥抱产业数字化转型。他们看到了现有生产技术所面临的劣势,因此愿意主动提高生产效率、进行精准营销和优化能耗水平。而在现有的环境中,这些企业并没有实现完备的信息化建设,让这样的企业直接接入云平台,面临的风险是极为严重的。在2018年网络安全中已知的一些案例,如勒索病毒等等,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很大。因此,在未来数据交融的过程中,我们应当聚焦对于企业核心工艺信息、生产数据的保护。

在叶鹏看来,完善工业互联网防护应当包括几个重要环节,即端、管道和云平台。端包含了企业,即抽象成生产企业中的联网设备、数据采集终端、数据库、服务器等等,这些连接到网络中的数据汇集点。其次是整个通路,信道,最终连接云平台到终端可信的环境。

叶鹏介绍,目前,安恒信息目前承接了三个省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的构建。未来,公司将借助过去在公安、行业、网信等领域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经验,应用到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建设之中。

“未来,安全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东西,它是一个企业业务需求,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一种力量,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 叶鹏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