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工业将成为新一代技术的集大成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2月22日,以“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主论坛在京召开。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亮相分论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并畅谈阿里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探索。

0222_1 (2)

(谢玮 摄)

刘松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部分。过去十年,在消费互联网行业发生最大变化是全世界30亿部智能手机塑造了我们的消费、我们的衣食住行。智能手机推动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近年来,行业开始热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去年以来,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技术则融合称AIoT(AI+IoT)。这个领域的一大趋势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浪潮将比消费互联网更长。

在刘松看来,在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中国还面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调整,主要是芯片和高端制造。不同与德国和美国,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同时解决三大问题,即帮助很多企业解决信息化时代欠账,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普及和工业互联网建设。

“从更大的尺度看,未来十到十五年,我们发现全世界技术体系回归工业。所有最先进技术的最大场景,包括汽车业发生的巨变会回归以工业为对象的大行业。”刘松表示,工业互联网并非是现有制造业叠加互联网,工业将成为新一代技术的集大成者。工业互联网特别关注智能化极高的产品,随着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整个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节奏将会加速。

刘松认为,工业互联网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换道超车的机会,在工业互联网体系OT和IT融合,尤其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融合是特别重要的标志。当前,工业互联网生态面临一些挑战和误区。其一,参与者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共生。其二,不只是物物链接平台,而是全域服务平台。其三,不是先寻求全行业共性,而是先深耕细分行业差异化。其四,不是信息化转型,而是企业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其五,安全不是掣肘,而是上平台、用平台的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