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2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京召开。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主持。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副主任邬贺铨院士,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以及中央网信办、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苗圩3_副本

苗圩(《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主持人 张峰_副本

张峰(《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苗圩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的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德国等工业化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重视程度不断在提升,将其视为抢占新工业革命的先机,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纷纷出台了战略或者推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巨头企业,也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

苗圩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突出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应用面向多领域在拓展。二是体系建设在全方位地推进。三是生态的构建呈现出多层次推进。

苗圩强调,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有序地发展,需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持久的动力;二是完善三大体系,涵养产业的生态;三是要坚持需求导向,促进协调发展;四是丰富资源要素,筑牢产业的根基;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发展的空间。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智联赋能 融通创新”。会议发布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数为工业互联网时序数据库等重大成果,揭晓工业大数据竞赛、工业APP竞赛获奖团队,邀请了航天科工、海尔、华为、华能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60、树根互联、徐工信息、智能云科、用友、昆仑数据、优也、赛意、迈迪网、重庆邮电大学、中船黄埔文冲、中服云、富士康、西门子、PTC、SAP、ABB、达索、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等近200名企业代表、专家分享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最新发展成效。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代表5000余人参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