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邬贺铨:工业互联网对ICT技术提出了新挑战

邬贺铨_副本

邬贺铨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 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表示,多数企业感觉到,工业互联网看不清、摸不着、叫得响、热得慢,原因有很多。从技术本身看,有了基本的支撑条件,但要满足工业互联网的要求,还有很多优化和工作需要做。工业互联网需要自身的IT技术,如人工智能、5G、区块链、边缘技术在内的多种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上会有很大的应用。其中,邬贺铨预测,2035年工业互联网领域收入将占5G整体收入的80%。

众所周知,中国消费互联网发展空前繁荣,而工业互联网却与之不尽相同。

邬贺铨指出,区别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场景有自身特点。其一,个性化。消费互联网尽管面相十多亿网民,但是是共性的,而工业互联网的不同企业都是个性的。消费互联网是全球的,易于标准化,而企业网不见得需要全球联网,所以企业内网连接的设备多种多样,标准化难度很大。

其二是门槛高,消费互联网终端比较简单,使用门槛低,易普及、升级,而工业互联网涉及的生产设备多种多样。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链条长,模型复杂,很多企业甚至提不清晰自身需求。所以不仅仅需要提供产品,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此外,工业互联网对快速响应、可靠性、安全性要求高,对资本需求大。从人才上来看,既需要了解技术,又要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实体经济企业对提供第三方的信息通信企业有很高要求,担心自身技术诀窍、商业秘密被泄露。

因此,工业互联网对ICT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消费互联网依靠手机,靠IOS和安卓操作系统,能构建一个APPSTORE的平台,能够开放的第三方APP,而工业互联网缺乏类似的平台和工业APP,所以多数企业感觉到,工业互联网看不清、摸不着、叫得响、热得慢,原因有很多。从技术本身看,有了基本的支撑条件,但要满足工业互联网的要求,还有很多优化和工作需要做。”邬贺铨直言。

邬贺铨分析指出,目前,我们已经在消费互联网大量应用了新技术,但是还是不够的。工业上也有工业的IT技术,包括传感器、电路、检控和数据获取、制造执行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工业上OT技术包括材料、机器、方法、测量、维护、管理、模型,两者需要结合,否则工业互联网还是两张皮。

在邬贺铨看来,包括人工智能、5G、区块链、边缘技术在内的多种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上会有很大的应用。

以5G为,邬贺铨预测,2035年工业互联网领域收入将占到占5G整体收入的80%。

邬贺铨指出,工业互联网的通信协议,底层有监控系统,中间有企业内部总线,上层连接各种各样的数据库。在连接外网的时候,更多企业是用现有的互联网IP协议连接到外网。但在企业内部,物联网是物联网的协议,企业内网是以太网的协议。这为5G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带来了机会。

邬贺铨表示,5G与4G相比有三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广覆盖大连接,超可靠、低时延。其中,增强移动宽带就包括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他预测,2035年来自消费互联网收入将占到5G整体收入20%,而来自工业互联网的收入则会占5G整体收入的80%。

不过,在邬贺铨看来,5G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定位,主要还是在外网。现在5G的时延是一毫秒,可以适用大多数情况的工业应用。但是工业现实中通信要求的通信周期是微秒级,同步进度是纳秒级,可靠性等要求甚至更高。5G现在还不能足够来支撑这么低时延和高可靠的应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