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走进兴宁熙和湾特色小镇闹元宵,了解客家百年特色 “请灯、赏灯” 习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在粤东客家地区兴宁,客家“请花灯”、赏灯活动是当地承袭数百年的习俗,"请花灯"更是家族庆祝"添丁"的重要宗族仪式,称"赏灯"。请花灯仪式在当地是件喜庆事,客家后裔们会组成迎请队伍,鞭炮齐鸣、彩旗开路,浩浩荡荡几百人向预定地点去迎请花灯。到了指定点后,"主灯""分灯"和"新灯"整齐地摆放在一起,迎请花灯的仪式依次进行,锣鼓队、醒狮队和迎请花灯的众人围着花灯热闹一番。据介绍,当地赏灯习俗起源于清乾隆年间,传统花灯由元宵佳节的花灯演变而来。凡是家中添了男丁的人家元宵节期间就要在祖屋或祠堂挂上花灯,向祖先禀报家族中又增添了新成员,同时祈求祖先庇佑他健康成长之外。欣赏花灯这一天,添丁格外隆重,新添男孩的家庭宴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个别村赏灯日是正月十三,同宗族人不论男女老少都聚集在围龙屋前大闹灯会,有添丁的家庭则大设宴席,当晚还烧花灯祈福。

1

2

3

4

如今“中国花灯之乡”兴宁的赏灯习俗也渐渐地广为流传,独特的客家文化也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客家传统文化在人们的保护下,赏灯有双重意义,观赏花灯、庆添男丁(“灯”同“丁”谐音)。添丁的人家在赏灯当天会举办筵席,邀请围屋或村里的亲友前来庆贺,邻里之间互相串门,在庆贺道喜人情文化也越加丰富。因文化底蕴的缘故,兴宁花灯寓意着美好,寄托着客家人一年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及家业发达的善良愿望。一路敲锣打鼓,鞭炮不断,有的用车来接花灯,延途中经过同姓或同坊的人家,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前燃放鞭炮,这也是接花灯的一种形式。

5

6

7

8

9

2019年走进兴宁熙和湾特色小镇过元宵,了解客家百年特色 “请灯、赏灯” 习俗,一定不会让你失望而归。元宵节,是继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这里是客家人最传统的元宵活动,前来感受喜庆一定让你难忘今“宵”。据悉,该国家4A级景区熙和湾花灯展长达5公里,设5个主题展区,花灯中高度最高的达6米,长度最长的达8米,最大花灯“和和美美”是高10米、长30米,“凤舞新春”高9米、长30米。元宵节当晚景区还有大型灯光水秀、文艺演出、灯谜晚会、焰火晚会等丰富的活动内容。景区提供游客参观有花灯楼、花灯博物馆、姓氏亭台博览园等120多个景点。为弘扬和传承中华花灯文化,该集团投资4600万元在景区内建了一座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花灯建筑,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花灯楼,成为景区标志性建筑,该楼建筑面积1650平方米,楼高七层36米、花灯博物馆楼内数量最多、品种最齐、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灯笼型建筑”。闹花灯习俗成为客家文化兴宁旅游时代的“新名片”。小城故事多,小镇人情满,他代表一种超越客家地域的文化精神,正是让北上广的年轻人归来时,了解家乡的风貌变化,归宿时有一个新的去处。众所周知,梅州是客家人迁徙后栖居的地方,由于经历过长途迁徙,客家人吃苦耐劳的品性被磨砺出来,正如客家人的待人礼数如此十分的周全。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