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唐骏:职场年轻人,春节过后你得了跳槽综合症了吗?

文 | 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每到春节过后,很多回到公司的白领们都会得一种病:跳槽综合症。很多人并不关注也没有对这样的症状引起重视,因为这个跳槽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病,每到二三月的时候就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得,而且一年一次;这又是一种心病,没有明显的物理特征,或许只会带来一些工作效率和积极性下降的外在表现;这还是一种传染病,一个人得了就很容易影响到周边的人,所以也不能轻视;这又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病,在职场中的发生概率不亚于春季流感。

一旦患上跳槽综合症,症状就会以以下三种方式呈现:

第一,工作注意力不集中。或许有很多人还以为这是长假的后遗症,其实,这往往是在休假过程中就得了的病。假期和亲朋好友聚会时,觥筹交错间的攀比情绪让人变得焦虑不堪,回到工作岗位就会过于思考自己的工作现状,甚至萌发对现状的忧虑,这样的心态影响了对现有工作的积极性和专注度,也直接影响了工作效率。

第二,心情莫名低落。虽然在年前拿到了年终奖也经历了年会等活动,但是年后一回到公司,发现有些昔日的同事已经离职、有人正在做离职的交接,这样的环境影响工作心情,甚至心里会觉得空落落的,这种心情也失去了往日对工作的热情,甚至怀疑自己在公司工作的价值。

第三,对职场未来失去信心。受到年前年后的社交媒体的信息冲击,很多人开始对现在的职场未来产生怀疑,甚至会反问这是自己追寻的职场人生吗?经常会萌发一个念头——跳槽。

得上跳槽综合征首先会影响现在的工作,甚至也会影响未来自己的职场生涯,因为你对工作的情绪、心情和一些综合症的特征或多或少会让周围同事甚至你的领导察觉,这样的综合症还是需要进行对症下药:

首先需要调整心态,不去攀比。我们最需要超越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因为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环境,我们无法单纯进行比较,超越自我才是真的成长。

其次,通过跳槽换一个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职位提升,但是我们需要做好跳槽的前期准备,包括技能的学习、经验的积累和对市场需求的了解。现在很多年轻白领的跳槽都是“飞跳”,既换行又换业。要知道,没有积累足够的技能和经验就 “飞跳”等于是把以前的工作清零。把在当下工作中的收获、所学技能顺利运用到下一份工作中去才是真正好的跳槽。对市场需求毫无了解的“飞跳”等于是飞蛾扑火。

最后,跳槽不要盲目。因为种种原因,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就随意换一份工作,这种跳槽行为只能被称之为换槽。这样的换槽很难带来职场提升。我之前曾经提出过“四年不跳槽”的建议,就是希望职场年轻人在现在工作岗位积累多点技能和知识。

职场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经营好职场就是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职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专业和职业,专业就是做好做精自己从事的工作,职业就是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职场和人生一样是个漫长的阶段,我们不能浮躁,不需要攀比,真正做好自己,就可以不得跳槽综合症。

文字编辑:王新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