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 • 机器人来了

这是两个四足智能机器人,数百万人观看了这些Spot mini机器人在YouTube上的视频。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3期)

机器人来了

12 英国《新科学家》2019 年2 月

英国《新科学家》2019 年2 月

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市一间废弃的办公室里,两只“四足动物”停在一对沉重的门前。其中一只仰卧片刻,仿佛在思考如何越过障碍物,它侧过身,将自己的头变成一个关节状的手臂,抓住把手,扭动它,拉开门。

这是两个四足智能机器人,数百万人观看了这些Spot mini机器人在YouTube上的视频。

它们是令人惊讶的科技作品,能够灵巧地移动身体,改变形状,拉开门——这是人类需要数百万年的进化才能完善的功能。当然,它们的智力非常有限,它们还有更多做不到的事情。但“不可能”的范围正在加速缩小。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赋予这些能打开门的机器人“自行”学习新技能的能力。“变形金刚”将不再只存在于漫威的大电影中。

想象一下,从替代你做家务到把你从着火的大楼里救出来,这些可爱的,能够像我们一样移动和学习的机器人终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年或许将成为5G移动技术发展的元年,瞬息、巨量数据的处理和传输,使得在广义上,每一件生活中常见的电子设备,都有机会成为一个聪明的机器人。因此,已经被媒体渲染了无数次的机器人与人类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共行其是,即将变成现实。尽管,画面还没有科幻小说中描绘的那般“智能”。一扇门、一张椅子、一个音箱,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广义的机器人。这样的世界,你准备好了吗?

塑造创新文化需要“有话直说”

人们对创新文化或许存在误解,它看似轻而易举,其背后却需要做很多艰难的事。至少在组织内要处理好以下关系:容忍失败,但不容忍不思进取;不合格的员工要么离开,要么被调整到更合适的部门岗位;乐于尝试,但又纪律严明;提供安全的职场预期又要促进员工竞争……而最重要的是“有话直说”。因为有了有效交流,才能发展出新的创意。而组织的扁平化,同时具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会有助于促成“有话直说”的环境。

原油觉醒

气候变化正变得不容忽视,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企业也开始调整适应,去年美国大约有20座煤矿关闭,巴菲特在清洁能源上押了300亿美元,马斯克计划把电动汽车塞满美国的高速公路。然而,喧嚣之外,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是:美国和全球对石油的需求正在上升,能源行业正计划投入数万亿美元来扩大生产满足需求。依赖市场本身是无法完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政府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能源公司未必邪恶,但政治必须承担起责任。

美国式愤怒的根源

美国从来都是“愤怒”的国家。它在反抗不公税收的革命中诞生,分权制衡的政治制度也充分利用了这种美国式愤怒。能够被善加利用的愤怒还属有益的。然而现在,美国人的愤怒换了样子,它不再具有某种价值追求,而只是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对自己周遭的人愤怒,对素不相识的群体愤怒,甚至将与己不同的群体妖魔化。在一定情况下,愤怒不再是帮助社会拧成一股绳的凝聚力,而是变成撕碎一切的破坏力。

编译:邹松霖 


 fm

 2019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