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开通11天发生擦碰事故

仅仅开通试运营11天的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一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乘客受伤。

102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3期)

仅仅开通试运营11天的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一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乘客受伤。

根据重庆官方通报,1月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海峡路至南湖区间人防门侵入列车行驶区域,与列车发生擦碰,造成第一节车厢略微偏移、车头受损。

这次事故的发生,给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重庆的轨道交通始于2004年。当年11月6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试运营。由于重庆城区地形独特,城市轨道穿山越岭、跨越两江,穿梭在街巷和楼宇之间,已成为城市名片。

调查组暂未公开事故调查结果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轨道集团内部人士解释了“侵入限界”的含义:“在列车运行区域设有轮廓尺寸线,所有的设备和建筑不允许超越该线,若有超越,则称为侵入限界。”

吴女士是列车上的30名乘客之一。据她回忆,列车突然紧急刹车,车厢连续震动了很长时间,而后灯光突然熄灭,黑暗中传来了玻璃的碎裂声,“灰尘非常大,随后温度升高,好多人都说热。”

大约过了20分钟,一名工作人员提着手电筒出现,开始组织乘客疏散,最后,大家沿着隧道旁的人行道步行至南湖站。在南湖站出口,王先生亲眼见证了这些乘客的疏散,“我在这里等朋友,打算一起乘车去冉家坝,结果人还没等到,就听说出事了,列车也停运了。”

1月10日,轨道集团表示,从当日下午5时起,环线海峡路至四公里区间恢复运营。

11日,有重庆市民向轨道集团官微反映,环线列车运行速度变慢。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体验,从南岸区南湖路到渝北区冉家坝站,耗时51分钟。车上乘客表示,此前这两个站间的运行时间在35分钟左右。

15日,轨道集团承认环线列车运行速度变慢,“在应急抢险结束后,经专家现场评估验证,该区间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恢复运营。但目前环线处于恢复试运营初期,列车需减速运行,对相关设备进行适应性磨合,并逐步恢复列车正常运行速度。”

18日,轨道集团表示,现环线列车运行速度为60公里/小时,已接近正常运行速度。20日,轨道集团称环线列车结束试运营初期限速运行,于当日12时恢复正常运行速度。

据《重庆日报》报道,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分管副市长立即率市应急局、公安局、住建委、交通局等部门和重庆市南岸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相关单位立即组织轨道全线网安全隐患大排查,于8日晚启动轨道线网人防门的全面清查整治工作,同时加快事故列车现场起复救援,尽快恢复停运区间运营。事故当日,相关部门已成立事故联合调查组,并称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至《中国经济周刊》截稿时,联合调查组尚未公布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

环线开通11天后事故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于2018年12月28日下午2点开通试运营,此事故发生时间距其开通时间仅有11天。

同时,由于环线仅开通东北半环,并未整体形成闭环,在接近晚高峰的时间段,仅有30名乘客乘坐该趟列车。

根据轨道集团公布的数据,自环线开通以来,在重庆已开通的10条轨道线路中,环线的日均乘坐次数排在3号线、1号线、6号线和2号线之后,排名第5位,每日乘坐次数为15万次左右。

刚好在6年之前的2013年1月8日,昆明地铁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故。当日上午9时,列车在行进时与轨道左侧防火门体发生碰轧致车轮脱轨,并造成驾驶室车顶上方通风单元坠落,一名驾驶员因此身亡。

据事后调查,导致防火门坠落的原因是施工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安装造成的。但比这次重庆事件庆幸的是,当时列车处于空载试运行状态,车上没有任何乘客。

对于环线列车与人防门发生的擦碰,轨道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人防门应处于全开启状态。驾驶员在看到人防门并未完全打开后,做了紧急制动处理,但列车制动需要距离,没能完全让列车停下来。”

该人士透露,人防工程是地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地铁的作用是交通运营,战时则承担着人员转运与隐蔽、物资输送等重要作用。“这些人防门都是按规定安装的,规划前就要和相关部门沟通,安装完毕后,还有专门人员进行验收。”

根据要求,在环线隧道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安装人防安全门,一旦需要,一个区间两头的安全门同时闭合,在通风装置开启后,就变成了一个与世隔绝、单独密闭的安全避难所,“发生擦碰事故的人防门是钢制的,重量估计在1吨左右,列车撞上去,损伤可想而知。”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于2004年开通试运营,重庆因此成为西部地区最早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甚至早于深圳、南京等东南发达地区的大城市,邻近的成都,直至6年后的2010年才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路。

在环线开通后,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313.6公里,排名全国第5,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和南京。

同时,受益于重庆成为“网红”城市,在大江大山中穿梭的重庆轨道交通在网上也颇受关注,李子坝站“轻轨穿楼”已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景点”。

不过,业内人士对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仍有疑虑,“在中西部地区,重庆轨道的发展原本领先不少,但近年来,兄弟城市的步伐已经赶上来了。目前在行业内重庆已经没有优势,由于薪资、政策等原因,还出现了人才流失的苗头。”

同时,该人士还隐晦指出,环线的通车时间很早就被确定为2018年,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为了不耽误通车试运营,“难免有赶工期的行为,最后上马也略显仓促。”

 


 fm

 2019年第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