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靠空手套白狼起家的企业,资产已经超过7000亿

中广核的成立国家没有拿钱,就是一个空手套白狼起家的企业。

国宝视界-gai

文 |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中广核是改革开放后,在广东诞生的一家以核电为主业的能源企业。改革开放后广东省严重缺电,李鹏、叶选平等领导同志主张在广东省建设核电站。最后中央决定同意在广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但是中央没有钱,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而且当时还有一个大的难点,外汇紧缺,要求合资企业都要自行外汇平衡。也就是说企业需要的外汇和合资企业外方分红所需要的外汇都需要自己出口产品挣出来。

在当时一般人的概念中电怎么能出口换汇呢?这时香港中华电力的老板,犹太人嘉道理表示愿意投资大亚湾核电站,并且把发的电卖到香港去,香港的电价又比大陆的电价高,这样既解决了所需资金问题,出口香港的电赚的外汇也解决了自身的外汇平衡。

即便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些干部和企业如果遇到这样的难题可能也想不出或没有魄力去投资这样的核电站。40年后的今天来回顾此事,香港中华电力帮助投资了大亚湾核电站,同时自己也赚了个钵满盆满,也向香港提供了清洁能源,我们不得不佩服犹太商人的生意眼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广核的成立国家没有拿钱,就是一个空手套白狼起家的企业。这个说法听起来不好听,其实都是事实,而且是褒义,绝无贬义。

如今中广核集团已经运行了22个核电机组,2430万千瓦,在建6台核电机组,装机743万千瓦,在全世界核电企业中排名老三。截至2018年12月,拥有风电控股装机达1134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238万千瓦,海外新能源控股装机1160万千瓦。去年海外盈利10亿元,国内新能源投资盈利40亿元,共计50亿元,接近公司盈利的1/3。中广核企业的效益要好于许多53家享受副部级政治待遇的央企,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它不是53家副部级央企,我劝他们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想开点大可以释怀。

我在任时搞了一个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准备要搞到8300万千瓦的核电。我挨个去向有关的领导汇报,包括虽然已经退休但十分关心核电发展的李鹏总理,分管副总理曾培炎,还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德江等。归纳领导同志们的意见,有几个担心需要回答清楚的问题。一是这么大的核电规模,我们国家的铀资源够吗?二是核电人才队伍够吗?三是庞大的资金,特别是资本金从哪里来?四是装备制造业跟得上吗?五是核废料的后处理怎么考虑?

领导同志们的关心点抓住了最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铀资源的问题,中广核走出去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开采谢米兹拜依铀矿,在非洲纳米比亚开采铀矿。针对资金筹措问题,发起成立了中广核核电基金,从最初的100亿元,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0亿元。针对装备国产化的问题,中广核与原来电子部六所改制的和利时公司组建成立了广利核公司,研发要求高、技术高、难度大的控制系统。现在广东阳江核电站已经用上了国产的控制系统。从岭澳二期起采用了半速汽轮机,使核电出力提高了4%。中广核还投资成为国核技的股东,支持消化吸收AP1000核电技术。和中核总共同研发出自主的华龙1号三代核电。中广核还成立了核技术公司,利用核技术处理废水、危废,前景广阔,成为第一家上市的核技术应用公司。中广核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