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1月外贸超预期增长

相较于去年12月进出口额的双双下降,今年1月外贸回温明显。2月14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均远超此前预期。不过,全球贸易形势仍不明朗,在业内看来,外贸实现“开门红”背后,全年增长依然承压。

中美贸易顺差扩大31.2%

去年12月,随着“抢跑”效应减弱和贸易摩擦影响显现,我国进出口数据双降,市场对于2019年外贸运行并不乐观。而根据最新公布的1月数据,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均明显超出前值和市场预期。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撰文指出,随着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中美贸易摩擦缓和,1月进出口可能是对前期大幅下滑的适度修正。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去年12月中美达成推迟加征关税的共识后,贸易形势有了新的变化,关税生效时间推迟至3月,12月的“恐慌感”有所缓解,并在1月为企业打开了新的对外贸易窗口。同时叠加春节前夕的“抢跑”效应,因而出现回温迹象。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认为,今年春节在2月初,受春节“错月”效应影响,各企业节前抢出口,因此1月出口数据表现良好。不过,除去春节效应外,预计2月出口数据仍存在下行压力。此外,在扩内需稳增长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尚未发挥效果之前,进口数据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将持续承压。

数据显示,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的稳步增长是1月外贸回温的重要支撑,贸易总值分别为4448.4亿元、3566亿元和1853.4亿元,增速分别达17.6%、7.8%和6.5%。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为11.5%,高于整体增速。

而在中美方面,今年1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158.2亿元,下降10.1%。其中,我对美国出口2521.1亿元,增长1.9%;自美国进口637.1亿元,下降38.6%;对美贸易顺差1884亿元,扩大31.2%。不过,以美元计,1月中美贸易顺差为273亿美元,较去年12月的298.7亿美元有所收窄。

2月14日,新一轮中美贸易磋商在京开幕。双方此前约定停止互征新关税的90天期限即将到期,磋商结果无疑将对2019年中美贸易产生巨大影响。而从数据看,白明直言,贸易摩擦无助于解决中美贸易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民企支撑出口回暖

具体在出口方面,相较于过去一年出口增速多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今年1月13.9%的增长速度反弹明显。而据申万宏源宏观测算,春节效应助推出口反弹7%,即一半的增幅,这意味着,排除该因素后,出口依然呈回暖态势。

作为出口产品的大头,机电产品出口8575.1亿元,增长11.5%。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815.1亿元,增长8.7%;机械设备2460.3亿元,增长13.6%。申万宏源宏观点评指出,手机单项可以解释12月出口下滑的70%,而在1月,这一因素对出口的拖累如预期收窄。手机出口从2018年12月的同比减少70亿美元以上收窄至2019年1月的同比减少约30亿美元。

此外,民营企业在我国对外出口方面贡献继续加大。数据显示,1月民企出口7773.6亿元,增长21.9%,占出口总值的51.8%。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此前介绍,为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海关推进“多报合一”改革,同时年报事项由120余项减少到了40余项。

白明认为,民企“走出去”与国家对民企的高度重视不无关系。而除政策支持外,民企自身更具有灵活性,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能够随机应变。不过,白明日前也撰文指出,承载中国传统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竞争,而新的竞争优势在中国尚未完全形成,这将限制中国外贸涨幅。有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我国出口增速压力依然较大。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曾透露,2019年,我国还将支持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利用融资保险政策支持通讯、电力、轨道交通等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

扩大进口待挖潜内需

在进口方面,1月数据同样向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包含大豆、煤、铁矿石在内的多种商品进口情况均较去年底有所回暖。

数据显示,1月大豆进口738万吨,较去年12月的572万吨提高近30%。同时,1月进口汽车及底盘数量同比下滑8%,集成电路进口数量同比下滑5.3%,降幅均较12月有较明显收窄,这也是构成1月进口增速改善的主要原因。此外,在能源进口方面,天然气进口981万吨,则较去年12月小幅上升6%,创下历史新高,同比也大增26%。

而从2019年全年看,商务部此前表示,将全力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落实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加大力度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支持措施。

不过,邓海清认为,1月进出口增速依然低于2018年平均增速,特别是进口增速显著低于2018年,表明内需仍呈下行趋势。

实际上,2018年社消总额增速有所回落,其中汽车消费的下降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从去年下半年起,各部委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以实现消费升级,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了6个方面24项措施,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家电消费和汽车消费给予适当补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认为,在部分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随着我国扩大进口政策不断推出,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不断释放,进口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态势可能持续。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肖涌刚

实习记者陈超/文宋媛媛/制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