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扬州民警春节放弃团圆日温情执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江苏扬州市广陵的两位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历经48小时、往返3000公里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案还是温情执法。

2018年5月,扬州市区一家宾馆发生持刀伤人案,一名男子身中三刀,侥幸没有生命危险,凶手逃之夭夭。面对警方的询问,伤者吞吞吐吐、言辞模糊。民警根据现场遗留的避孕套等物侦查发现,这是一起网络招嫖,因嫖资未谈妥所引发的报复伤人案。

据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办案民警介绍,事发前,对方曾恶狠狠地对被害人说:“你等着……”一会儿,就来了两名持刀的男子,将被害人砍伤。随后,警方破获该卖淫团伙,抓获数十名成员,但直接行凶砍人的犯罪嫌疑人——24岁的湖南小伙段某一直负案在逃。

春节前,段某潜逃回湖南耒阳老家,他从家人口中得知,扬州警方一直追踪其下落,于是迫于压力准备投案。2019年2月3日,民警和段某电话联系后,对方提出一个请求,说自己家里情况比较特殊,父亲也在监狱里服刑,家里只有他的老母亲和奶奶,因为还有两天就是春节,想在家里陪两位老人过完春节。公安机关考虑到人性执法,经过请示领导,同意他的请求。

于是,广陵警方两位民警在大年初五出发拘捕段某归案。办案民警说,他们先到湖南衡阳,又转车到耒阳,到湖南耒阳的时候大概在初六的下午五点左右,段某在其两名舅舅和母亲的陪同下跟民警见了面。

段某告别亲人后,被两位民警带上火车。时值春运回城高峰,从耒阳到长沙的慢车只买到一张座票,两位民警把座位让给段某,直到在长沙换乘快车后,才终于坐下歇息。一千五百公里的押解路,两位民警轮流值班,基本没有合眼。大年初七,段某被押解到扬州。

两位民警顺利完成使命,但没能陪亲人过好春节。问起他们是否遗憾,两位民警表示,新春佳节没有能多陪陪家人确实感觉亏欠,但既然选择了公安这份工作,就要得起自己这身警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