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阳区平潭镇:鹤湖、鹊地、新圩三村连片打造美丽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黄斌) 广东惠阳区平潭镇鹤湖、鹊地、新圩三村连片发展规划图,怎么干?2 月10 日年初七,三村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动起了脑筋。该村里环境搞得又脏又乱,去年11月初,村两委商议决定,引用外来资金打造民俗旅游,利用双江绕岛,三村连片,把极为稀缺的自然环境资源,将原来闲置的场地盘活,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成岭南文化、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风貌 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平潭镇鹤湖村、鹊地村、新圩村三个行 政村,距广惠高速仅2公里路程,处于深莞惠经济圈和广深一小时经济圈,地缘经济优势突出。作为近郊型 的城市区位,具备发展郊区休闲经济的潜力,随着惠州机场通航线路不断增加, 旅游功能的日趋增强,惠州旅游市场将被激发出新的活力。

ͼƬ15502014720122

(黄斌 摄)

据惠阳区平潭镇鹤湖村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启成介绍说,目前,创文明村是艰巨而又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该村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会成员为组员,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指挥,明确职责,互相配合支持,组织分步实施,注重基础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循序、逐步、全面推进创建文明村工作。

ͼƬ15502014835382

(黄斌 摄)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抓好经济工作,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各类文化活动阵地,强化群众思想文化道德素质教育,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营造有利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完善党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等阵地,利用这些阵地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ͼƬ15502014835653

(黄斌 摄)

该村不断完善村级硬件设施建设,修建了老人活动中心,对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两座排污系统建设,完善道路硬底化和村庄美化绿化。该村将进一步制定规划,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营造良好居住环境。乡村振兴战略该村计划在西枝江鹤湖段建一个观光码头,并在村道路口制作白鹤雕塑打造鹤湖村特色。

ͼƬ15502014836924

(黄斌 摄)

整合依法治村和综合治理作为创建文明村为重心,切保障辖区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公示栏,搞好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保证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让村级活动场所成为党员、村民议事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中心,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民主议事和科学决策的功能,深化便民服务,树立良好形象服务体现乡村新风,以良好作风带动乡风民风。

ͼƬ15502014837956

(黄斌 摄)

黄启成村支部书记呼吁,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关注乡村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村庄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基层村的“堵点”,疏通“生命通道”,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政策。

ͼƬ15502015068726

(黄斌 摄)

据悉,鹤湖村位于平潭镇南部,北与平潭村紧靠,南与江南村为邻,西与川龙村毗邻,东与新圩村接壤,辖区总面积7.04平方公里。鹤湖村是行政村也是自然村,户籍人口1783人,常住人口1100人。鹊定村常住人2100 多人,新圩1000 人。现代农业旅游发展区: 以淮山、粉葛种植为龙头,形成平 潭镇南部以果类、薯类为主的农产 品基地。利用现有村屋开展农家乐、认养农田、感受田园生活等多种乡 村旅游项目,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加大整治力争广东省级示范村,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责任,在全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发挥好新式农民主体组织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