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何享健:当年创业为解决小镇失业居民就业难

在何享健的带领下,美的集团从一个街办塑料生产组成长为白电巨头,“50岁”的美的集团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里不断创新,实行股东、董事会、经营团队分设的经营模式,开创了民营企业股权改制、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和现代化企业改革等先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被授予“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改革先锋称号。何享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的故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企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何享健

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8月出生,广东佛山人,美的创始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1968年带领23位居民集资5000元创办“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1980年,美的自行研制生产出第一台金属台扇,标志着美的从此进入家电制造业。1981年,“美的”商标正式注册使用,美的成为第一批以改革开放为契机成立的企业。

1993年通过大力推行企业内部股份制改革,美的电器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制而成的上市公司。2012年退居二线,将公司交与方洪波。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改革先锋称号。

谈“改革先锋”称号

美的真正发展起步是靠改革开放

新京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你作为美的创始人获得了“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改革先锋称号。如何看这一荣誉?

何享健:美的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的。正是在改革开放精神的引领下,美的勇于变革,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公司。

“改革先锋”这个称号,对美的、对我个人而言,都是无与伦比的荣誉,更是强有力的鞭策与勉励。

新京报:改革开放之前的十年,你带领23位居民,创办“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十年后,随着改革开放,你带领居民从塑料生产进军电风扇、空调等领域,这是基于什么考量?

何享健:“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是当年为了解决小镇失业居民的就业难题而创办的。随着发展,塑料生产组变为街道企业,再调整为公社企业,企业规模迅速扩大。1977年,工厂的产值已经达到24.4万元,实现利润2.6万元。

美的在进入电风扇、空调领域的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市场趋势分析。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社会繁荣稳定,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家电产生了消费需求,通过购置家电改变自身的生活方式,实现对美好的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美的开始经营风扇并正式进入空调行业,成为当时国内最早生产空调的企业之一。尤其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百姓的消费观念有了巨大改变,大家电需求开始升温,美的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新京报:改革开放以来,美的如何成为全国首家改组上市的乡镇企业?

何享健:虽然美的是从1968年开始创业的,但美的真正发展起步,还是靠改革开放。1978年起,改革浪潮在珠三角涌动,国家为乡镇企业发展开启绿灯,为美的带来发展机遇。1980年,凭借自身技术力量,美的自行研制生产出第一台金属台扇,标志着美的从此进入家电制造业。1981年,“美的”商标正式注册使用,美的成为第一批以改革开放为契机成立的企业。

此后,美的发展迅速,及至1990年,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亿多元。为了企业管理的进步规范,股改上市是关键一步,我主动申请把美的成为产权改革试点单位。办好企业,首先要引进好的机制。股份制改造能使企业更加规范,通过上市可以获得融资。有了资金、有了好的机制,企业何愁不能发展?1992年,美的被确定为广东省首批内部股份制改造企业试点单位之一。1993年美的营收达到9.3个亿,并且顺利实现股份制改造,成为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改制后的上市公司。

美的的每一步发展,都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美的的故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企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谈“去家族化”

职业经理人制度让变革深入美的,对方洪波充满信心

新京报:上市后的美的继续进行管理体制变革,这给美的带来了什么?

何享健:美的事业部制建于1997年,当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中国市场环境的不断成熟,我们察觉到了原本较为粗放、直线型的企业经营方式将对企业发展造成阻碍,美的需要加深现代化企业治理改革,为此,美的内部推行了事业部制改革,使得整体的组织结构更有活力、更高效、适应性更强。

事业部制加强了美的的组织结构活力,能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总体战略决策上,各事业部可以专注于具体品类的研发生产、销售市场工作中。事业部制改造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01年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140亿元,是1997年的四倍多。事业部制逐步完善,延续至今,美的也从销售收入5个亿人民币的企业发展成世界五百强,事业部制促使美的从“生产型企业”转变为“市场型企业”再到“科技型企业”。

新京报:2012年你为何退居二线,将千亿公司交由方洪波接任?

何享健:美的是率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民营企业,自2012年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正式交棒方洪波后,美的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将千亿公司交与职业经理人的先河。这一举措这不仅对美的影响深远,也是对中国民营企业传承创新模式的有力探索。

新京报:“去家族化”对于美的意味着什么?

何享健:职业经理人制度给美的带来的不仅是经营管理上日臻成熟,更让变革的基因深入美的骨髓。90年代初,在非公有制经济时代率先成为民营公司,并成为中国第一家经由乡镇企业改造的上市公司。在人才战略方面,美的开放用人、重视人才,践行“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

新京报:如何评价方洪波?

何享健:近年来,方总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战略布局,美的积极应对智能制造、消费升级等发展趋势,通过多年的供给侧改革,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放眼广阔的海外市场。我对方总领导的团队充满信心。

新京报记者陈维城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