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爱柯迪以创新为核心打造“数字工厂” 研发投入同比大增185%

证券日报记者周瑶

见习记者吴奕萱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乘用车产销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发展快速。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7%。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了主营为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爱柯迪,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大环境不好,对行业内的企业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增长,将对汽车铝合金压铸产业的发展形成有力的推动,我们将凭借自身优势,积极研发,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向上发展。”

爱柯迪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汽车雨刮系统、汽车传动系统、汽车转向系统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需求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客户包括法雷奥、博世、格特拉克、克诺尔、麦格纳等全球一流的一级供应商。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产品主要以中小型零部件为主,具有产品数量大,品种多,多批次、多家客户工厂发运等特点,随着订单的增加以及市场规模的扩大,对公司精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公司从2016年起,开始进行了对‘数字工厂’的研究,并正在逐步推进。”

爱柯迪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将信息管理系统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并导入了MES系统与现有的ERP管理系统对接。

MES系统集成了订单管理、出货计划管理、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等功能模块,在生产端实现从主要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管理的全过程数字化和可追溯性,通过生产过程数字化整合打造了一个可供实时看板管理的“数字工厂”。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种管理模式有利于更加准确、及时的发现问题,能够维持生产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降低制造成本,并且为按订单交付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为推动公司长期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悉,爱柯迪以研发创新为核心,持续投入。2018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支出研发费用7399.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29%。公司设立了工程技术中心,统筹所有工厂的各类型项目的研发设计工作,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及子公司共获得专利8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取得软件著作权6项。

爱柯迪相关负责人直言:“我们具备自主模具和加工夹具开发能力,产品生产所使用的模具和加工夹具皆由公司按照客户的要求自主设计和生产。”

“公司还一直积极参与客户产品的先期研发工作,目前已基本形成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图,公司从模具设计制造、压铸、精密机械加工和组装等全生产环节的联合开发模式。”

公司表示,如此一来,不仅能保证产品品质,又能降低成本,与客户的密切合作将使公司更好地把握行业趋势及产品功能研发方向,缩短未来二次理解产品所需时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