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门空气质量排名江苏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年来,海门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蓝天数量越来越多。2018年12月,据江苏省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月报通报,海门市PM2.5月均浓度为42.7微克/立方米,在全省53个县(市区)排名列居第6位。

海门市持之以恒以控制燃煤污染、扬尘污染为重点,以“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整治、VOCs综合治理、车油路管控为抓手,联防联控,削峰管控。2018年,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3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优良天数达279天,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海门市环保局局长张健说,2018年初,集中开展了2017年燃煤锅炉整治“回头看”活动。当年底,再次根据禁燃区要求,加强对违法使用高污染燃料行为的执法监管,加快工业炉窑整治,巩固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已有成果。对全市8台10-20蒸吨/小时的燃煤锅炉实施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推进35-6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并完成特别排放限值的提标改造;完成2台7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的提标改造;严防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死灰复燃。

为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排放,进一步加强源头控制。该市禁止新改扩建涉高VOCs含量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生产和使用的项目。组织开展化工、印染、橡胶、家具、船舶、工程机械、塑料、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综合治理;加强对全市各重点汽修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动态管理,禁止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溶剂涂料喷枪密闭清洗、有机废气收集处理后排放;对主城区16家营业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完成油烟净化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并正常运行;家具行业存在粉尘污染、气味扰民等问题,且是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重灾区”,海门环保依法予以查处,关停28家家具生产企业,限期整改6家。

专项整治全市共计133家“散乱污”企业。其中:74家清理类企业全部关闭到位,实现“两断三清”;59家整顿类企业均初步完成了整治,其中35家整顿类企业区镇以关闭的形式完成整治。针对辖区内两大工业集中区企业废气扰民现象,海门环保局对企业展开了新一轮废气强化整治工作,19家企业投资1200万元治理“废气排放”。

去年,在秸秆禁烧方面,该市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联合开展督查巡查行动,定人、定位、定户落实保干到田,坚持24小时巡回检查,防止发生秸秆焚烧现象,发现火点及时处置。国家、省环保卫星和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海门连续6年“零火点”。

码头、堆场整治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2018年7月,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辖内的违法码头依法予以拆除,有效控制了码头堆场扬尘污染。

该市环保部门还排出应急管控清单,对废气排放企业细化到具体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以便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提前实施应急精准减排。在应急保障管控期间对区镇保障措施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管控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控制道路交通扬尘污染,继续开展“三场一站”专项整治,加强收储拆迁地块监管工作,发展绿色交通,推进绿色公交,加强油品使用监管,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建设,调整优化重型货车禁行区域,露天烧烤及其他污染防治,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新建建筑外墙涂料“油改水”试点,强化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