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中国蓝田借壳回A成泡影让财务造假者“投鼠忌器”

上交所对财务造假者明确表达“不宽容”的态度,目的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的违法成本,让造假者投鼠忌器。

春节前“不显山不露水”、春节后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蓝田借壳东方金钰回归A股”事件终于有了分晓。2月12日晚,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宁审慎讨论决定,暂时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中国蓝田总经理、法人代表瞿兆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个事情我不知道,没签字、没授权、没批准。”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瞿兆玉多次向记者强调,“我这一辈子,绝对不会进入股市。”这意味着,“蓝田借壳回A”一事基本夭折,对A股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

可以说,此次暂停股权转让并非东方金钰自己真实意愿的表达,而是源于交易所的监管压力。东方金钰选择在春节长假的前一天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最终还是引来监管层的关注。2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事项的问询函》,对中国蓝田总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瞿兆玉与此前已退市的上市公司蓝田股份之间的关系提出质疑。2月12日晚,上交所就东方金钰控制权转让相关事项再次下发监管工作函。

笔者认为,此次发出的交易所监管函非常及时和必要,对资本市场中的财务造假者不该过度“宽容”,不能让曾经在A股市场臭名昭著的造假者以任何方式重回A股。

财务数据是连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重要纽带,虚假的财务信息带来的只能是资源错配与劣币效应。蓝田案让财务造假真正进入人们视线,让投资者和监管者意识到财务造假对A股市场正常秩序带来的破坏性和危害性。

财务造假还会影响信贷市场的合理配置,导致银行等信贷中介蒙受损失,导致银行会出现大量呆账、坏账,导致资金难以回收,进而影响银行信贷体系的正常运转,增加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当前国家从科创板入手,渐进推行注册制,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注册制的目的就是让投资者自行判断上市企业的投资价值,中间缺少了监管部门的筛选与核准,投资者判断的依据就是上市企业公布的财务数据。因此,信息披露的质量与投资者的决策以及股市资金配置效率息息相关。

当年的蓝田造假案,蓝田股份并未因财务数据造假而退出A股舞台,而是因为经营状况不佳最终退市。由此可见,当时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给蓝田股份提供了一个逃脱法律制裁的机会。但是,对违法行为的惩罚不应随时间而淡忘,蓝田应当为当初的造假行为付出应有代价,同时给其他A股上市公司提供一个警示作用,财务造假可以暂时粉饰经营业绩,但终有一天会东窗事发,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

针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监管层已先后出台一系列严厉的处罚措施。2018年9月,证监会对勤上股份、龙宝参茸、圣莱达、国农科技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对李旭亮、胡玄等人采取终身或者10年、5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作为昔日“造假大王”蓝田股份的掌门人,瞿兆玉能够毫发无损地掌舵中国蓝田,已属万幸。假如中国蓝田能够借壳回归A股,相当于纵容财务造假者,将给A股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明确表示,鉴于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涉及诸多疑点,应当审慎考虑是否继续推进本次交易。上交所此次对财务造假者明确表达了“不宽容”的态度,目的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的违法成本,让造假者投鼠忌器。

□盘和林(财经评论人)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