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首个电力“虚拟人工智能抢修指挥员”扬州上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2018年除夕,江苏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抢修指挥员——小艾”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正式“上岗”。经过测算,“小艾”参与的故障处理相比于人工的故障指挥,大约能够缩短20%的抢修时间。

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服务指挥大厅内,指挥员小艾发出的语音指令:“某某花园22栋13楼-15楼用户表箱离线。告警时间:2019年2月12日14:26。启动分析……”

根据“小艾”的迅速调度,14时36分,抢修人员抵达该小区供电故障处开始抢修作业,这比以往正常抢修时间整整缩短了30分钟。

据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用户家中停电了,供电部门很难获知,主要还要靠用户拨打报修电话才能确认具体位置。为了解决“末端自主感知”的难题,该公司基于电力无线专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成不少于9套系统的大数据,解析电力设备语言,开发了“小艾”,将失电感知由中压延伸至低压侧,并对末端失电告警信号进行多重校验分析,实现了“感知-研判-指挥”全过程无人工干预。

小艾代替配网抢修指挥人员进行配网设备异常监测研判、配抢工单派发等职能,在保障配网抢修指挥精准高效的同时解放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借助语音识别技术,实现告警信号及研判过程的全程自动语音播报,提高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辅助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抢修指挥人员开展工作,实现了“自主感知,精准指挥”。目前,已经在扬州4个小区进行了试点建设。

也就是说,目前这4个小区出现家中停电情况,无须居民拨打电话,小艾就可以自动感知到楼栋号,并且对故障进行研判,主动派发工单,实现全过程无人工干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