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挽回经济损失2300万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姚倩)2月13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工作组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介绍,全国市场监管、工信、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广播电视、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网信13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社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3.2万个,检查“保健”类店铺8.9万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等重点区域2.5万个。

同时,工信、公安部以及民政部等13个部门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912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1.8万元。截至1月30日,全国共立案1298件,案值21.8亿元,结案287件,罚没款5666.6万元。据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百日行动”自1月8日起将持续至4月中旬。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信部、公安部以及民政部等13个部委共同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根据多部门联合下发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日用消费品等以及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为整顿的重点。

类似的做法在各地推进的专项行动中也得以落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永福就介绍,浙江省七部门的联合整治行动,聚焦浙江保健品市场非法添加、虚假标识、非法营销,以及虚假广告宣传等乱象,重点整治宣传能预防治疗疾病的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医疗器械等产品,特别是无科学依据声称保健治疗功能功效的产品,如宣传宣称防癌、抗癌、预防脑溢血、延年益寿等。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则提出三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方面提及,要严厉查处以“直销、会销”形式从事“拉人头”的传销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多个地方已经对重点直销企业展开了约谈。据不完全统计,海南、陕西、江苏、广东、山东等多省份的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当地的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集体约谈。其中,广东和山东是目前国内直销企业分布最多的两大省份,当地注册的直销企业分别为14家和13家。

一家大型直销企业人士表示,他们担心,此前权健、华林被曝出的涉嫌违法行为,会毁了整个直销行业。所以,他们支持监管部门把行业管起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才能让正规企业健康发展下去。

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燕军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进一步关注容易发生“保健”商品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等区域,以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作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