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今日聚焦 |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海关总署发布1月份外贸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北京报道

编辑:陈栋

据新华社报道,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主持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本轮高级别磋商定于14-15日在北京举行。

12

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同日,海关总署公布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格外受到关注。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7%。

这一数据扭转了去年12月外贸进出口负增长的局面,也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去年全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成绩,堪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外贸“开门红”

自2005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连上了两个大台阶:2005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超过30万亿元,无论是出口额还是进口额都创历史新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进出口总额比2017年净增加5159亿美元。也就是说,这一年的净增加值就比2001年中国刚加入WTO时全年的进出口总值还要高。

“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句话的背景是,以进出口总额计,中国2013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连续三年维持这一位置。2016年以204亿美元之差被美国反超。2017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2018年巩固了这一地位。

不仅进出口规模创新高,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在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等五个方面均实现了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高到了27.4%,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提高至15.8%,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持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至56.3%。

从1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看,这些亮点仍在延续。

从国际市场布局来看,今年1月份,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中欧贸易总值4448.4亿元,增长17.6%;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66亿元,增长7.8%;中日贸易总值为1853.4亿元,增长6.5%。

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月14日在海关总署2018年全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1月,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的数据依旧亮眼,取得了两位数增长并且比重提升。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1.15万亿元,增长17%,占我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占外贸总值的40.1%、17.2%,民营企业仍然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575.1亿元,增长11.5%,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815.1亿元,增长8.7%;机械设备2460.3亿元,增长13.6%。这些数据,正凸显了我国外贸商品结构的持续升级。

预计今年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今年1月,中美贸易情况如何?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美贸易总值为3158.2亿元,下降10.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1.6%。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2521.1亿元,增长1.9%;自美国进口637.1亿元,下降38.6%;对美贸易顺差1884亿元,扩大31.2%。

1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谈到对2019年我国进出口走势的看法时表示,总的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此同时,外部环境还是复杂严峻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李魁文同时谈到,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目前,主要国际组织已经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速,比如近期世界银行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下调至2.9%,这反映出对国际经贸走势的担忧。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在谈到今年外贸形势时说,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还是复杂严峻的,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目前看,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另一方面国内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9年,中国将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有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参展企业3617家,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