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河南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 “环保医生”上门为企业义诊

◆本报记者刘俊超

河南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近日启动。

按照部署,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府参事室等8部门,将组织专家团队与市、县建立服务关系,与企业结成帮服对子,当好“环保医生”,驻点指导,把脉问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指导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为各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提供科技支持和决策建议。

“活动的核心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是组织免费义诊,不允许收费,不允许加重企业负担,不允许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确保做到就诊不挂号、开方不收费、看病不卖药。同时,参与人员要保守企业知识产权、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表示。

通过开展活动,将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把脉问诊,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环境治理需求服务对接,河南省还将着力打造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力争4月底之前,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官方网站上线运行。

作为今年河南省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将贯穿2019年全年,分三个阶段实施:深入调研、摸清底数阶段;科学论证、制订方案阶段;全面实施、提质增效阶段。

目前进行的第一阶段,将重点围绕建立帮服清单、组建专家团队、统一帮服标准、组织“专企”配对、集体分析会商、形成调研意见等基础性工作展开。省、市、县将分级分类组建专家团队。

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玲玲认为,服务活动将为广大科技人员与基层管理部门、企业和群众之间架起桥梁,为污染治理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保护先进理念传播、科学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搭建舞台。

活动也受到企业欢迎和支持。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表示,此次活动将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难题,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